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制度规范

北方工业大学实行校务公开实施细则

浏览量:发布时间:2002-01-23


实行校务公开,是落实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方针、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具体体现;是坚持依法治校,促进学校民主管理,加强民主监督,推进高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有效途径;是按照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加强高等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密切学校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措施。根据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工会《关于北京教育系统推行“政务公开、校务公开”的意见》,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我校的校务公开工作在党委的领导下进行,由校行政负责具体实施。成立由校行政领导牵头,有关职能部门及纪检、工会负责人参加的校务公开领导小组。

二、校工会负责校务公开的日常工作,主要根据本细则规定及校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负责督促、检查有关部门及时做好各项校务公开工作,以各种方式收集群众意见,并定期向领导小组做工作汇报。

三、各职能部门负责所管业务的公开工作,具体业务的责任单位或文件起草单位既是内容公开的责任单位。包括整理所需的公开资料,起草文件,并按规定的方式、范围和限期内公开。

四、我校校务公开的具体内容:

1、向校内职工公开的内容有:

(1)学校的发展规划、学校工作计划、各项改革方案及实施细则;

(2)学校财务状况:包括教育经费及其它各项收入的来源情况;经费支出的使用及管理情况;

(3)干部与职工的聘任、考核、晋级、奖惩、职称评定等有关政策规定、程序,聘任、考核、晋级、奖惩、职称评定的结果;

(4)基本建设工程项目方案及大宗物资和大型设备采购方案、招投标情况、工程竣工后的验收结果及工程决算;

(5)党政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及其执行情况,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

(6)教职工购(建)房方案、住房公积金、养老金、医疗保险和其他社会保障基金情况等与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

2、向社会公开的内容有:

(1)学校的招生计划、程序、政策,考试的规程和纪律及录取的结果;

(2)收费的项目、标准、依据、程序、时间和代收代办的项目,接受社会及公民个人捐赠款物的使用和管理情况;

(3)学生管理制度和办法,包括学生的学籍管理、奖学金和助学金的发放、学生转学、转专业、休学办法、毕业生分配、就业、特长生、保送生的推荐等等。

五、校务公开的方式和要求

1、向社会公开的内容要通过新闻媒体或互联网及时向社会公布。

2、向校内公开的内容要通过校内文件、干部会、教代会会议、全体职工大会、互联网等方式向职工公开。

3、校务公开以公开办事制度和工作程序为重点,凡是规定须公开的内容,都要在工作开始前公开办事制度和工作程序,以便接受教职工全过程监督。

4、对规定须公开的内容,在工作完成后的2周内必须公开办事结果。

六、责任与分工:

 

 

序号

公开内容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1

学校的发展规划、学校工作计划、各项改革方案及实施细则

校  办

校内文件

会议

2

学校财务状况:包括教育经费及其它各项收入的来源情况;经费支出的使用及管理情况

 

财务处

 

校内文件

会议

 

3

干部与职工的聘任、考核、晋级、奖惩、职称评定等有关政策规定、程序,聘任、考核、晋级、奖惩、职称评定的结果

 

组织部

人事处

 

 

校内文件

会议

 

4

基本建设工程项目方案及大宗物资和大型设备采购方案、招投标情况、工程竣工后的验收结果及工程决算

 

总务处

 

互联网

公告栏

 

5

党政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及其执行情况,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

 

纪  委

审计室

 

校内文件

 

 

6

教职工购(建)房方案、住房公积金、养老金、医疗保险和其他社会保障基金情况等与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

 

总务处

 

校内文件

会议

 

7

学校的招生计划、程序、政策,考试的规程和纪律及录取的结果;

 

 

教务处

互联网

社会新闻

公告栏

8

收费的项目、标准、依据、程序、时间和代收代办的项目

 

财务处

 

互联网

公告栏

9

接受社会及公民个人捐赠款物的使用和管理情况

校  办

工  会

互联网

公告栏

 

 

10

学生管理制度和办法,包括学生的学籍管理、奖学金和助学金的发放、学生转学、转专业、休学办法、毕业生分配、就业、特长生、保送生的推荐等

 

 

学工办

 

互联网

公告栏

 

 

中共北方工业大学委员会

2002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