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工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班集体建设的实施意见

浏览量:发布时间:2015-06-01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关于加强北京高校班集体建设的意见》(京教工〔2010〕55号)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班集体建设,发挥班集体在学生成长发展过程中的积极作用,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提高对加强班集体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学生班集体是目前唯一能够覆盖全体学生的基层组织,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校风学风建设的重要阵地。充分发挥我校学生的集体凝聚力、增强集体荣誉感,把班集体建设成为政治过硬、组织健全、人际和谐、健康向上的温暖家园,把所有学生紧密团结在班集体周围,对于拓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覆盖面,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具有重要意义。

以班集体为载体进行学生教育管理,是我们工作的良好传统与重要优势。近年来,网络虚拟社交群体的发展弱化了班集体的影响,学生群体的个性化、差异化、学生参与校园活动的多样化,给班级集中开展活动带来了一定困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也反映出了班集体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如班集体凝聚力不强,学生在校缺乏组织归属感等问题。

二、加强班集体建设的主要任务

(一)充分发挥班集体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深入贯彻落实好上级主管部门对学生班集体建设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以培养学生人文素养、拓展学生综合素质和推动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坚持建设和指导并重,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性,推动班集体在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有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积极加强班集体自身建设。

以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为核心目标,加强对班集体建设的指导,加大对学生干部骨干的培养,借鉴和运用学习型组织、团队建设等现代管理理念,积极探索班集体成员和班集体共同成长的良性机制,通过班集体建设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覆盖到每一名学生。

(三)充分发挥班集体在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中的作用。

班集体是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的基本单元,在日常的思想教育中要积极设计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的主题教育、社会实践、创先争优等活动。在奖(助)学金的评定、先进个人评选以及涉及学生利益的重要工作中,都要切实发挥班集体的基础作用。本科生要以学院和班级为单位集中住宿。

三、进一步推进班集体建设工作

(一)健全班集体组织体系。

要结合新的形势和要求,健全班集体组织体系,确保班集体的正常运转,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各项任务落实到基层。班委会要和党团组织协调配合开展工作。团支部、班委会在原有职位设置的基础上,还需设立心理委员、安全委员、科技委员、信息员职位,各职位之间可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互相兼任,团支部、班委会人员任职总人数控制在8至9人。要选拔政治觉悟强、工作热情高、群众基础好、学习成绩优良的学生骨干担任班团干部。

(二)积极探索班集体建设的新形式新方法。

班集体建设要结合学习型组织的理念,通过团体咨询、团队训练、深度交谈、实践体验等形式,形成班级的共同愿景和发展目标。通过组织开展各种学风建设活动,进一步培育提升班级学习风气,引导学生稳定专业思想,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以“四大节”、学科竞赛、科研项目、社会实践等活动为载体,组建班级学习、实践团队;依托专业教师组建学习小组,对学习困难学生进行指导与帮助。结合大学生网络行为特点,鼓励学生班级开设班级博客、同学录、QQ群等网络活动阵地,深入开展网上学习教育活动,增强班集体活动的时效性与吸引力。

(三)加强班级文化建设。

要建设具有学校特色、积极健康向上的班级文化。充分利用各种纪念日、同学生日及集体活动的契机,营造良好的班级文化氛围。班级成员要相互帮助,实现共同成长,对存在学习困难、心理问题、经济困难等的学生,要采取一对一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鼓励高年级学生骨干与低年级班集体共建,提供学习、生活和就业等方面的指导。要以班级为单位,加强宿舍文化建设,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团结和谐、友爱互助的班级文化。

(四)加强班集体民主管理。

要加强班级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班干部评选、宿舍卫生督查、奖学金评选、班费管理等班级制度,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在广泛协商的基础上制定班级工作计划,提高班级活动的参与面。按照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加强班级民主管理,及时公开班级经费收支状况,鼓励建立班干部向班级述职的制度。

(五)加强班级学生干部培养。

班级学生干部培养是班集体建设的关键,要把党(团)支部书记、班长纳入学校学生骨干培养体系,保证所有班级学生干部至少参加一次校级及以上工作培训;定期对心理委员、安全委员、信息员开展专题培训。

四、进一步加强对班集体建设的指导和支持

(一)加强对班集体建设的指导。

要把班集体建设作为当前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有力抓手,加强对班集体建设的指导。各学院要切实加大对班集体建设的推动和督导力度。要充分发挥辅导员、班导师在班集体建设中的作用,明确工作的职责与要求,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提倡专业教师积极参与班级建设工作。

(二)发挥基层党建在班集体建设中的作用。

按照本科生一年级有党员、二年级有党小组、高年级建立党支部的目标和要求,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班集体建设提供可靠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三)健全班集体建设的保障和激励机制。

学校专门安排班集体建设经费,并根据实际情况为班级开展活动提供条件和保障。加强对优秀班集体的宣传和激励,开展优秀班集体、优秀班干部、优秀班导师评选与表彰,展示优秀班集体建设成果,推出一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优秀班集体典型。

(四)积极推进班集体建设工作创新。

关注和研究班集体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理论研究作为有效途径,认真总结班集体建设中的经验,总结和把握班集体建设发展的规律。要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内容和形式,适应学生需求,增强班集体活动的时效性与吸引力。

 


北方工业大学

2011年10月31日



    附件:班团干部职责

1.班长

(1)负责班级全面工作;

(2)及时传达学校各项政策,认真完成学校要求的有关工作,配合班导师和团支部开展工作,团结好班委,定期召开班委会和主题班会;

(3)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动态,定期召集班委会成员研究解决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与各班委保持密切联系,督促和帮助他们做好所负责的工作;

(4)严格遵守教学秩序,协助任课老师维护教学纪律;

(5)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组织开展对同学们切实有益的各项活动;

(6)及时向班导师、辅导员及学院汇报班级重大情况或同学们的重要问题。

2.学习委员

(1)负责班级日常学习事务,组织好全班同学的学习;

(2)带头搞好学习,营造班级良好的学习氛围;

(3)经常与任课老师交流,及时向他们反映同学的意见和建议;

(4)协助各科任教师组织好教学,组织同学参加各类学习竞赛;

(5)在教学安排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及时通知同学;

(6)负责班级课堂考勤,及时掌握迟到、早退、缺席者的名单;

(7)努力提高班级的学习、学术氛围,组织开展有利于提高同学学习能力、专业能力的各项活动;

(8)配合班长做好其他相关工作

3.生活委员

(1)管理班级财务,收取班费,建立班级财务记录,定期向同学公布;

(2)配合班长做好本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

(3)做好各项活动的后勤工作;

(4)配合班长做好其他相关工作。

4.体育委员

(1)配合体育老师开展体育教学活动;

(2)组织同学参加学校、班级各项体育活动,负责运动会的报名和参赛工作;

(3)配合班长做好其他相关工作。

5.文艺委员

(1)主动了解全班同学的兴趣、爱好、特长,积极组织同学参加各项文娱活动,调动同学的积极性;

(2)为各种文艺演出准备节目,组织好本班同学排练;

(3)积极配合院学生会文艺部的工作,努力完成各种文艺活动任务;

(4)配合班长做好其他相关工作。

6.心理委员

(1)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班级同学的心理保健意识和心理健康水平;

(2)加强与班干部尤其是寝室长的联系,及时发现和帮助有心理困惑和烦恼的同学;发现同学有异常表现或者发生重大变故时,第一时间报告班导师、辅导员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暨咨询中心;

(3)对班级中可能或即将发生的心理危机事件,及时向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暨咨询中心反馈,避免恶性事件的发生;  

(4)配合学校做好其他相关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7.科技委员

(1)配合学校、学院积极宣传科技政策法规;

(2)积极组织同学参加各类学科竞赛;

(3)组织同学参加各种学术讲座,组织班级内部的学习交流;

(4)配合班长做好其他相关工作。

8.安全委员

(1)积极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宣传安全教育知识,让同学们树立安全意识;

(2)提高和培养同学们在紧急情况下的自救能力和处理问题能力;

(3)减少并杜绝同学人身、财产损害事故的发生;

(4)配合班长做好其他相关工作。

9.信息员

(1)及时反映同学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2)及时掌握同学中出现的异常情况并向班导师和学院反映;

(3)反映其他认为需要反映的问题;

(4)配合班长做好其他相关工作。

10.团支部书记

(1)负责团支部工作,组织协调各支委的工作,定期召开支委会议;

(2)组织班级的政治理论学习;

(3)组织支部“推优”工作;

(4)组织年度团员民主评议工作;

(5)建立班级青年志愿者、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开展各项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

(6)组织学年度“评优评先”工作。

11.组织委员

(1)协助团支书分发、收取、整理各项证件及资料,保存好学院下发的管理规定和文件;

(2)做好班级团员证注册、团员档案整理、团费收缴工作;

(3)协助组织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和开展思想工作;

(4)组织团内党内思想学习,开展推优工作,发展入党积极分子;

(5)配合团支书做好其他相关工作。

12.宣传委员职责

(1)根据每学期学校、学院的工作任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了解和掌握同学思想动态,根据学校、学院的精神,结合本班级的思想实际情况,提出思想教育意见和建议;

(3)组织团员学习党的知识;

(4)协助院团总支指导班级组织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宣传工作;

(5)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网、展板等宣传工具搞好班级宣传工作;

(6)配合团支书做好其他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