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6年防汛工作的通知

浏览量:发布时间:2016-05-20

根据北京市教委《2016年北京市教育系统防汛工作要点》(京教建〔2016〕2号)文件的相关要求,按照“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及原则,为加强领导、提早准备、排除隐患、完善预案,确保师生员工人身和财产安全,切实做好今年的安全度汛工作,现将我校2016年防汛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建立防汛组织机构

1.成立北方工业大学防汛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 郑文堂

副组长:胡应平

成  员:张  颐  闫  勇  胡春江  赵永兵

2.成立北方工业大学防汛指挥部,人员组成如下:

指  挥:胡应平

副指挥:张  颐  闫  勇  胡春江

成  员:张常年  刘文楷  铁  军  李颖宏  刘婉立

高建岭  张  勃  袁本文  张建国  张加才

张萌萌  赵姝明  李云驰  刘夕海  赵永兵

吴润衡  黄  睿  李  敏  何有华  魏金强

徐  美

3.设立北方工业大学防汛指挥部办公室:

主任:凤江涛

防汛值班电话:(高恒深)

工作时间:88802883  (后勤资产管理处)

汛期24小时值班电话:88802110 (保卫处校园110)

4.成立北方工业大学后勤集团抢险突击队,人员组成如下:

指挥:李卫朝

第一组组长:郝云鹏,成员10人;

第二组组长:刘维刚,成员10人;

第三组组长:张付国,成员10人。

5.成立北方工业大学校警抢险突击队,人员组成如下:

指挥:仝西川,校警25人。

各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信息中心、图书馆、后勤集团应成立相应的防汛机构,负责本单位的防汛抢险工作。各单位防汛机构人员名单应及时报北方工业大学防汛指挥部办公室。

二、暴雨预警及应急指挥

根据国家气象权威部门的要求,暴雨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1.暴雨蓝色预警。标准是: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应对措施:

(1)各部门按照防汛责任分工,检查和落实防汛准备工作。

(2)防汛沙袋等防汛物资提前运至指定地点。

(3)防汛值班电话保持畅通,并有专人接听。

(4)防汛指挥部人员手机保持畅通。

(5)检查校园内所有排水系统,清除杂草,确保畅通。

2.暴雨黄色预警。标准是: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应对措施:除完成暴雨蓝色预警的相关措施外,还应做到:

(1)学校防汛指挥部人员在校值班,带队检查防灾措施落实情况,并随时准备指挥抗洪抢险。

(2)学校防汛抢险突击队待命。

(3)在不断绝交通的情况下,学校南北校门及博远楼(原第三实验楼)所在体育场东门用沙袋封堵。

(4)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空旷地方户外作业。

3.暴雨橙色预警。标准是: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应对措施:除完成暴雨黄色预警的相关措施外,还应做到:
(1)学校防汛指挥部指挥在校值班,带队检查防灾措施落实情况,并随时准备指挥抗洪救灾工作。
(2)学校各相关部门按照防汛责任制和责任分工,做好防暴雨应急和抢险工作。
(3)用沙袋封堵学校大门和学校低洼地带的建筑入口,防止雨水倒灌。
4.暴雨红色预警。标准是: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应对措施:除完成暴雨橙色预警的相关措施外,还应做到:
(1)学校行政负责人带队检查防灾措施落实情况,并随时准备指挥抗洪抢险工作。
(2)学校停止一切集会活动并停课、停业(特殊部门除外)。

三、防汛工作责任分工

1.防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防汛规划编制与落实等有关重大事项,防汛指挥部负责防汛日常工作及防汛应急处置工作。

2.学校内部实行“属地管理”原则。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设障,谁清除”的要求做好防汛工作。各单位要在汛期前对所属人员进行一次防汛安全教育,对所属地域及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彻底的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发现隐患及时排除。

3.防汛工作在学校统一指挥下分工负责,具体分工如下:

(1)防汛物资的准备由后勤资产管理处和后勤集团负责。

(2)校南门、北门、东门(双门)、体育场东门、地下车库[含博远楼(原第三实验楼)地下车库]的防汛工作由保卫部负责。遇有较大汛情时,校南门相关井盖、雨篦子可经请示打开,但务必责成专人看护、值守。

(3)学校校园网的防汛工作由信息中心负责。

(4)家属区、变电所、各种地沟、管线的疏通和抢险工作由后勤集团负责。特别是学校东墙排水管道,需事先疏通并责成专人看管。

(5)房屋险情排查由后勤资产管理处和后勤集团负责。

(6)图书信息楼防汛工作由图书馆负责。

(7)教学楼、学生公寓、学生食堂、国教中心的防汛工作由后勤集团负责。

(8)红叶公寓的防汛工作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

(9)各学院办公场所、实验室及实习楼的防汛工作由所属学院负责。特别是针对所在楼宇重点部位[如:博闻楼(原第二实验楼)三、四、五层天台等],应事先排查问题,提前通报后勤集团或学校防汛指挥部。

(10)零星建筑工地、施工现场的防汛工作由基建处负责。

(11)学校防雷击设施的防汛工作由保卫部负责。

四、校园及主要出入口积水应对

后勤集团所属各单位,要认真检查泄洪、排水管道,清除树叶、泥土等杂物。对不通畅地段,要尽快疏通。若遇大雨时,对道路积水严重的地方[如校北门、校南门、地下车库、博远楼(原第三实验楼)地下车库、家属四五号楼、慧斋(原学生八公寓)等],学校保卫部和后勤集团要及时派出抢险突击队用沙袋封堵,并安排专人监视险情。如需揭开下水道雨篦子或井盖泄洪,经请示同意揭开后须有专人在现场监视看护。

五、防汛信息报送工作

各单位要坚持“一事一报,有情况就报”的原则,及时向学校防汛指挥部报告相关汛情信息,不得延误拖延,杜绝迟报、错报、漏报、谎报、瞒报现象的发生。遇到紧急情况或有重大险情,学校防汛指挥部要及时报告市防汛值班室和市教委防汛值班室。重大应急事件报送时限不得超过事发后1小时。

防汛工作事关师生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和应急预案,确保学校安全度汛。

 

                      北方工业大学

                       2016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