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工业大学2013年防汛预案

浏览量:发布时间:2013-05-21


根据北京市教委《关于做好2013年北京市教育系统安全迎汛工作的通知》和石景山区人民政府的相关要求,按照“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原则,切实加强领导,提早准备,排除隐患,确保学校财产和师生人身安全,确保学校安全度汛,现将我校2013年防汛工作安排如下:

一、防汛组织机构、人员:

北方工业大学防汛指挥部:

指挥:胡应平

副指挥:贺兆明  闫  勇  张建国  胡春江

成  员:张萌萌  刘婉立  刘文楷  高国伟  刘夕海  刘泽军 

何  裕  贾  东  黄  睿  李维强  李云驰  赵姝明

北方工业大学防汛指挥部办公室:

主  任:贺兆明

  副主任:闫  勇  张建国  胡春江

  防汛值班电话:

  工作时间:88802883  (后勤资产管理处)

非工作时间及假期:88802110 (保卫处校园110)

各学院、后勤集团、图书馆也要成立相应的防汛机构,负责本单位的防洪抢险工作。防汛机构人员名单报北方工业大学防汛指挥部办公室。

二、暴雨预警及应急指挥:

根据国家气象权威部门的要求,暴雨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1.暴雨蓝色预警。标准是: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应对措施:①各部门按照防汛责任分工,检查和落实防汛准备工作。②防汛沙袋等防汛物资运至指定地点。③防汛值班电话保持畅通,有专人接听。④防汛指挥部人员手机保持畅通。⑤检查校园内所有排水系统,清除杂草,确保畅通。

2.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标准是: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应对措施:除了完成暴雨蓝色预警的相关措施外,还应做到:①学校防汛指挥部人员在校值班,带队检查防灾措施落实情况,并随时准备指挥抗洪抢险。②学校防汛抢险突击队待命。③在不断绝交通的情况下,学校南北校门开始用沙袋封堵;④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

3.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标准是: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应对措施:除了完成暴雨黄色预警的相关措施外,还应做到:①学校防汛指挥部指挥在校值班,带队检查防灾措施落实情况,并随时准备指挥抗洪救灾工作。②学校各相关部门按照防汛责任制和责任分工做好防暴雨应急和抢险工作;③用沙袋封堵学校大门和学校低洼地带的建筑,防止雨水倒灌。

4.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标准是: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应对措施:除了完成暴雨橙色预警的相关措施外,还应做到:①学校行政负责人带队检查防灾措施落实情况,并随时准备指挥抗洪抢险工作;②学校停止一切集会活动并停课、停业(特殊部门除外)。

三、防汛工作责任分工

1.按照“属地主管”、 “谁主管,谁负责”、“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做好防汛工作。各单位要对所属地域及设施、设备进行认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发现隐患及时排除,不留隐患。

2.防汛工作在学校统一指挥下分工负责,具体分工如下:

(1)防汛物资的准备由后勤资产管理处和后勤集团负责;

(2)校南门、北门、东门,地下车库的防汛由保卫处负责;

(3)学校校园网由计算中心负责;

(4)家属区、变电所、各种地沟、排水管线的疏通和抢险由后勤集团负责;

(5)房屋险情排查,由后勤资产管理处和后勤集团负责;

(6)图书信息楼,由图书馆负责;

(7)教学楼、学生公寓、学生食堂、国教中心由后勤集团负责;

(8)各实验室及实习楼由相关学院负责。

(9)施工现场由基建处负责;

(10)学校防雷击设施由保卫处负责。

四、要认真检查泄洪、排水管道,对不通畅地段,要尽快疏通。对道路积水严重的地方(如校北门、校南门、地下车库、家属区、学生八公寓等),若遇大雨时,学校保卫处和后勤集团要及时派出人员用沙袋封堵,安排警戒员监视险情,并把情况及时报告防汛指挥部。对重大险情,由防汛指挥部报苹果园街道办事处和石景山区防汛领导小组。

五、以上防汛工作安排,各单位必须认真落实,确保学校安全度汛。

 

附:北方工业大学防汛抢险突击队名单



北方工业大学

2013年5月21日

 

 


附件:

北方工业大学防汛抢险突击队名单

 

北方工业大学后勤集团防汛抢险突击队:

    总指挥:庚谦

    第一组组长:郝云鹏  成员10人

    第二组组长:刘维刚  成员10人

    第三组组长:王俊杰  成员10人

北方工业大学校警防汛抢险突击队:

    总指挥:仝西川      校警2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