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

浏览量:发布时间:2017-03-26

2017年学校党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稳中求进总基调,立德树人、改革创新,积极实施学校“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努力建设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

根据学校整体安排,2017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升治校理教、改革创新能力,加强组织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学校发展。

1.切实加强党建工作。认真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五年来学校贯彻落实《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情况,做好迎接北京高校党建评估工作。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党委全委会、常委会的议事规则,完善党委与行政的协调运行机制。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重视起来、巩固起来、带动起来”的工作思路,持续推进“三力工程”,在解决好动力问题的基础上,有计划地开展基层组织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魅力。

2.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中央和北京市统一部署,在全校党员中继续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围绕党员思想教育、管理监督、发挥作用等方面,着力构建“两学一做”长效机制。研究制定2017年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区分层次、分类指导,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

3.筹备召开学校第八次党代会。全面总结学校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各项事业取得的新发展、新成就,把筹备过程作为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的过程,汇聚发展智慧,凝聚发展共识,召开一次谋划未来、推动发展、团结奋进、鼓舞人心的大会。

4.着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修订完善《中层干部年度考核办法(试行)》,以考核为抓手,推动干部队伍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以中层干部换届聘任为契机,严格落实《中共北方工业大学委员会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中共北方工业大学委员会贯彻〈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的实施办法》等各项制度,持续推进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干部管理与监督;结合干部换届工作,探索建立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

5.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建设。落实《北方工业大学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完善工作保障机制、教育引导机制、舆情管控机制、研判通报机制和督查问责机制,严把教师、教材、讲坛、网络各个关口。按照《北方工业大学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的要求,加强对二级党委意识形态工作机制的检查、考核。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政治生态。

6.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统战工作体制机制。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北京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入开展北京高校统一战线“心桥工程”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抓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导。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统战知识理论培训,提升统战工作能力。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和民主党派负责人开展调查研究,主动向他们征询意见建议,解决民主党派联合办公场所、活动经费等困难,做好北方工业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建设工作,鼓励、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和各民主党派积极参与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二、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7.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上。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不断增强“四个意识”。

8.持续抓好巡视整改,不断深化巩固整改成果。在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继续努力、不断深化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开展“回头看”,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全部完成或需要逐步解决的,按照既定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紧盯不放,直至整改完毕,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以整改促改革、促发展。

9.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强化换届纪律教育,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以更大的决心、气力和勇气抓紧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召开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实施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制度,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交上作风建设合格答卷。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统一,预防与惩治相结合,深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着力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动问责制度落地生根,坚持抓住“关键少数”,加强日常管理监督,激发领导干部担当精神。

10.深入推进制度建设,全面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巩固深化巡视整改实践与制度成果,破立结合,以立为主,全面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和各方面工作制度建设,开展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充分发挥制度治本功能,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监督制约,增强行政监察实效。

11.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履行自身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把自我监督同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做到正人先正己,打铁自身硬。配齐配强纪检监察队伍,加强思想、作风、能力建设,切实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三、总揽全局、科学谋划,积极推动事业改革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做好顶层设计,不断完善优化机制体制,激发活力、持续发力,凝聚人心、共谋发展。

12.积极推进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要在2016年开局良好的基础上,分解、细化目标任务,持之以恒、稳中求进,积极拓展办学空间,优化办学条件,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办学实力。

13.做好学校章程的实施。以学校章程核准颁布为契机,理顺学校治理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努力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体系。

14.加快推进综合改革。在广泛调研、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遵循高等教育规律,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科学设计和确定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以攻坚克难、壮士断腕的精神,加快推进人事分配制度等领域的改革。

 

四、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全面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标志性成果为牵引,全方位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15.继续完善大类招生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完善适合大类培养的人才培养计划。做好专业宣传和专业引导,制定、实施2016级学生专业选择工作方案和工作流程。支持各个专业大类根据自身特点,制定相应的专业分流方案和专业分流时间。

16.大力推进本科专业评估和认证工作。以专业评估和专业认证为抓手,积极做好一流专业建设。认真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开展校内专业评估工作,对本科专业的教学质量、师资队伍、教学规范等方面进行梳理和自评估。积极组织有条件的工科专业参加国家工程教育认证。

17.继续加强实践教学特色建设。以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进一步健全实践教学体系。有效整合现有人才培养基地和示范教学中心,开展共享实训基地建设。通过做好各类学科竞赛的组织、选拔工作,培育政府主导的学科竞赛。推动实验室开放工作,提高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专业学科竞赛的比例。

18.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以创建市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为契机,坚持以学生为本,着力强化创新创业实践,搭建实习实训平台,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将创新创业素质培养与个性化能力培养相结合,构建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实践教学体系,办好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有效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在人才培养计划中,增加创新学分和创业学分,在部分专业进行创业学分与毕业设计学分、主要实践环节学分替代方案的试点工作。

19.推进网络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在试点教学模式改革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实施MOOC等教学模式改革,增加在线开放课程,推进一校一课工作。

20.做好高级别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要通过高级别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对现有教学成果进一步总结、进一步凝练,进一步彰显特色,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21.做好招生、就业工作。高度重视本科招生工作,全方位做好招生宣传,落实招生鼓励政策,吸引优质生源,不断提高生源质量。对可能出现的严峻形势要有充分的估计和科学的应对预案。深入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进一步完善“全员化参与、全过程指导、全方位服务”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机制。加强精准就业服务,拓宽就业创业渠道,打造就业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就业质量。

22.做好继续教育工作。要在稳定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继续教育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打造北方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品牌。

五、加强学科建设,持续提升办学层次

以申报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和授权学科点为抓手,以优势学科建设为基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健全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23.积极开展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和授权学科点申报准备工作。积极实施学科建设工程计划,精心组织校内各学科的申报和资源整合,力争实现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和授权学科点零的突破。

24.持续推进优势学科建设和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以成功申报博士授权点为目标,以建设一流学科为方向,持续开展优势学科建设工作。完成2017年4个学位授权点(包括软件工程、统计学两个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和控制工程、法律两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合格自评估工作。

25.全面构筑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及监控体系。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抓手,进一步规范、完善导师聘任和考核机制;建立研究生过程管理与监督体系;探索构建多层次实践教学体系,助推研究生创新与实践能力提升;完成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培养过程并轨制度建设。

26.做好研究生招生工作,不断提高生源质量。高度重视研究生招生工作,积极开展全方位、多手段招生宣传。做好全日制与非全日制招生并轨改革。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招生体制,健全招生计划指标动态调整制度。

六、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助推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思想政治工作全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学生工作质量体系建设,提升“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能力和水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27.加强顶层设计,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思政格局,积极开创专兼职思政工作人员协调配合、教学单位与职能部门统一步调、合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28.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做好《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的贯彻落实工作,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为载体,以申报“北京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示范点”为目标,以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为突破口,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

29.开展“学风建设年”活动,培育优良学风。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意见》,继续深入实施学生成长激励计划,积极培育优良学风载体,加强学生纪律观念、规矩意识、诚信道德教育,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提升学习效果。压实学院学风建设工作责任,组织开展“优良学风集体”和学风建设特色活动评选。

30.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以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为主要内容,提升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整体素质。修订完善《辅导员工作条例》和《班导师工作条例》,深入推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调动班导师的工作积极性。

31.健全和完善学生服务保障体系。创新资助工作手段,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精准帮扶,发挥助困育人在学风建设中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完善学业辅导中心建设,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32.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通过“北方匠人”、“青年五四奖章”、“毓秀榜样”等评选展示表彰活动,深入挖掘身边的优秀师生案例,用榜样激励师生,凝聚人心,营造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积极开展素质教育,做好大学生素质教育课程建设、开展名家讲堂等工作,实施“教学环境文化建设工程”。

七、不断创新机制体制,努力提升科研实力

进一步创新科研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学术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推动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协调发展,更好地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京津冀一体化需求。

33.创新科研管理机制。稳步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激励作用。落实新的科研项目绩效管理及奖励办法建立以激发科研活力、提升学术水平和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为导向的科研管理体制。加强科技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引进与培养,推进特色科研团队和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培育和产出,力争在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层次和数量、获奖层次和数量等方面都有所突破

34.进一步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鼓励跨学科、跨学院开展协同创新,积极整合学校和社会资源,进一步拓宽和深化政产学研用合作,加强与企业、市场的合作互动,推进科技成果与社会经济发展对接,探索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途径。推进京西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为双创人才培养发展打造良好平台。

35.提高科研团队和科研平台的建设水平。重视科研团队建设,加强高水平科研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加强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积极申报国家和北京市级各类协同创新平台和科研基地,鼓励教师在各类学术组织兼职并积极参加高水平学术活动。

36.推进学校学报建设,提升办刊水平。对学报进行扩版增容,缩短出版周期,增加出版容量,由季刊改为双月刊,每期容量扩大50%。通过评选学报每期优秀论文等措施,鼓励我校教师在学报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通过开放办刊,不断提高学报质量,扩大学术影响,积极建设与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大学学报。

八、积极推进开放办学,大力开展对外合作交流

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大力实施开放办学战略,不断提高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

37.不断拓展对外合作交流渠道。进一步加强同美国密西西比大学、亚拉巴马大学亨茨维尔分校、比利时鲁汶大学、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奥地利格拉兹工业大学等高水平大学的联系与沟通,推进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相关工作。

38.进一步加强派出学生赴海外学习交流的各项工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继续扩大派出学生规模,力争今年派出学生赴海外交流学习人数比去年增加20%。

39.做好长期留学生的招生培养工作。要在去年的基础上使长期留学生的规模扩大10%,留学生的生源质量、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

40.办好国际学院。建立科学机制,充实教学队伍,提升办学水平,使国际学院成为国际化办学的良好平台。

九、大力实施人才强校工程,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

紧密围绕学校总体目标,加快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完善人事管理,激发教师潜能,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41.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坚持“统筹规划、科学设岗、瞄准高端”的原则,完善并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与支持计划”;坚持“高端引领、强化我用、重在贡献”的原则,制定并实施“境内外高层次人才特聘计划”,重点落实好双聘院士的聘任和配套工作;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奖励体系,制定并实施《北方工业大学人才奖励实施办法》;坚持“统筹协调、结构优化、突出质量”原则,以做强增量为目标,完善并实施“师资队伍补充与支持计划”。

42.强化师资培养,提升师资水平。建立健全支持人才优先发展的工作体系,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实施“毓杰人才计划”、“毓优人才计划”、“毓青人才计划”,建立人才成长成才示范与引领机制,积极开展青年教师培养工作。

43.加快人才队伍国际化进程。建立国家公派、学校公派、公派自费等多种形式的人才国际化支持工作体系,制定并实施《北方工业大学教师公派出国研修实施办法》,完善《北方工业大学学术休假制度》,鼓励和支持教学科研人员赴国(境)外进行学术交流合作。今年计划派出10名教师赴国外高水平大学研修1年,并派送一定数量的教师赴国外合作院校短期培训和研修。

44.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坚持“统筹规划、科学设岗、强调高端、突出质量”的原则,重点研究、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探索适合学校发展的用人机制和校院两级绩效分配机制。加强编制管理与岗位管理,做好新一轮人事聘任工作。筹备召开学校人才工作会议。

十、提升管理、服务、建设水平,努力建设和谐美丽校园

坚持一流目标,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全体师生。

45.建设一流后勤服务保障体系。深入推进后勤综合改革,着眼提升后勤服务能力、服务效率和服务品质,不断推进后勤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和精细化建设努力建设具有“一流管理、一流队伍、一流服务”的后勤保障体系。

46.进一步提高校产使用效益,努力建设节约型校园。积极推进校园绿化美化、各类大修改造、金鼎大学生公寓“回购”、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设、五环内校园“涵秀园”的开发使用等工作。认真落实采购与资产管理工作各项改革措施。

47.进一步提升校园建设水平。建立完善管理、监督、检查机制,加强基建、大修工程管理,加强对施工、监理等单位的监督检查,提高基建、大修工程质量。做好“过街连廊项目”的开工建设、《北方工业大学校园总体规划设计(2017~2025年)》的编修、《北方工业大学校园建设标准》的制定、敦品楼等建筑抗震加固的前期准备等工作。

48.严格管理、科学使用,努力提高经费使用绩效。积极争取各类办学资金,改善办学条件。创新经费管理和约束激励机制,加强管理,勤俭节约,科学合理使用资金,不断提高资金使用的效益、效率、效果。在预算中坚持“量力而行、精打细算、突出重点”的原则,保基本、保运转、保重点,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七公经费”支出。严格执行财务工作各项法规、制度,加强财务内部控制管理。

49.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有效防控财务风险。开展“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单笔支出百万元以上项目专项审计”、“内部控制审计”、“基建修缮项目审计”以及“中层干部离任审计”等工作,提高学校资金使用效益,规范财经活动,加强内部控制,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监督、预防和保障作用。

50.全面提升校园信息化水平。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加快学校OA系统建设和使用进程,不断提高学校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加强图书情报和校园网络建设工作,服务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

十一、深化“平安校园”建设,确保一方平安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巩固“平安校园示范校”建设成果,努力建设“平安工大”。

51.全面启动“平安校园”建设提升工程工作。围绕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中心任务,在健全安全稳定六大体系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新形势下保障校园长治久安的新措施、新方法。加强安全稳定工作队伍建设,全面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52.做好敏感期安保维稳工作。重点做好“两会”、北京“一带一路”峰会、党的十九大等重大活动期间安保维稳工作。

十二、发挥各方作用,建设和谐校园

开发利用校内外一切有利条件,创造良好环境,服务发展大局。

53.进一步加强校友工作。召开2017年校友会理事会会议,办好毕业20周年校友值年返校活动;继续开展地区校友会建设,并做好成立海外校友会的筹备工作;推进北方工业大学教育基金会建设。

54.做好离退休工作。全面落实离退休老同志的两个待遇,积极发挥离退休老同志优势,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的管理服务工作。

55.做好工会、教代会工作。充分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创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努力完善教代会制度,积极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作用。积极创建北京市健康示范单位,开展有利于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的各项活动。

56.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创新。贯彻落实团中央、教育部《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制定实施我校共青团改革方案,改革优化团学运行机制、团学组织制度、工作方式方法、条件保障机制等,切实增强共青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着力提升共青团组织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和学生成长成才的能力水平。

    我们要积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担当意识、改革意识、协同意识,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不断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为首都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和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