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方工业大学委员会2014年工作要点

浏览量:发布时间:2014-03-12


2014年学校党委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第二十二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的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坚持狠抓落实、务求成效,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履职尽责,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切实抓好党的思想理论武装,凝聚师生共筑中国梦的精神力量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党员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抓好处级干部培训工作,更好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将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入广大干部师生,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的开展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宣讲活动,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以《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中国梦365个故事”等专题教育片和报告会、“中国梦·我的梦”等宣讲活动为主要载体,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为主要渠道,持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广大师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深入挖掘“四大节”内涵,结合当前高校热点,设计编排一系列贴近校园生活的活动和节目,寓教于乐。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的全过程。围绕师风学风、学术诚信、服务社会等主题,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和道德实践活动,引导师生做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主动发声,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3.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实施意见,严格执行中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制度。根据《北方工业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和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措施,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改进会风文风,克服形式主义。坚持领导干部调研制度、联系群众制度,建立改进作风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二、围绕教育改革发展需要,深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4.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充分运用、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坚定信念、改进作风、严明纪律为重点,大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和党性教育。强化各级党组织抓班子、带队伍的政治责任。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提升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水平。加强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制度建设。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和谈心谈话制度,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领导干部发现、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坚持校领导讲党课制度。 

5.加强中层干部队伍建设。以学习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抓手,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落实中央有关要求,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深刻领会《条例》的基本精神,统一思想认识、规范干部工作。加强和改进干部考核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中层干部考核指标体系,加强干部平时考核,注重到师生中、从履职过程中考察干部,注重通过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了解干部,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严格干部监督管理。认真落实有关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述职述廉等制度,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做好干部人才对口支援、干部信息系统、出国政审等工作。在适当时机进行中层干部换届。

6.积极创新干部教育培训。重点加强对干部的理论武装、党性教育、能力培养和知识更新。立足首都高等教育和学校的特点,注重提高干部改革创新能力、解决复杂问题水平。坚持分类分级开展教育培养,组织中层干部开展任职培训、干部选学、在线学习等,组织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开展业务培训,组织全校党员参加党员在线学习。举办全校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培训班。

三、扎实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效性

7.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推动基层党组织把工作重心放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师生上来。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深入开展调研,注意畅通听取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的有效渠道。不断创新强化服务功能的活动载体和工作方式。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各党总支、各支部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加强基层党建阵地建设和工作保障。

8.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研究制定《北方工业大学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服务工作的办法》,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全面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依托网络教育培训资源,开展有特色、见实效的党员教育培训。认真落实《2014年高校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实施计划》,大力实施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健全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加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和组织员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发展党员质量保证体系。

9.严格落实党的组织制度。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的教育,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加强组织管理、执行组织纪律。进一步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建立健全党代表联系党员和群众等制度,推进代表工作室建设。进一步做好党务公开。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中的作用。

四、不断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10.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贯彻《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测评体系》,认真开展自查,全面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实施思想引领工程,举办“理论名家讲堂”、“学理论.读经典”等系列活动,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计划,深化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继续做好形势政策课品牌建设。整合学生工作目前拥有的多个网络平台,打造符合学生需求和特点的统一的学生网络服务平台。实施基层聚力工程,加强党团、班级、宿舍、社团等学生基层组织建设。支持鼓励共青团、学生会等团学组织开展符合自身特点的趣味高雅、生动活泼的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活动,发挥自我教育、自我培养、自我发展作用。

11.健全大学生指导服务体系。围绕大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构建全员覆盖、个性指导、有机融合的工作体系,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继续实施新生引航工程,推进新生教育系统化。营造良好校园文化,开展有益身心、有助于专业学习和健康发展的大学生科技文化活动。以学习困难群体为切入点,有计划、分步骤地针对学业困难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业辅导。组织校内名师开展面向学生的“名师工作坊”,发挥优秀专任教师学术水平高,受学生尊崇等优势,有效引导学生努力学习,积极向上。成立生涯与就业指导专家顾问团,提高大学生生涯与就业指导的专业化水平。建设校企俱乐部,为学生搭建就业平台提供信息,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进一步提高就业质量。做好《北方工业大学就业质量报告》的制订工作。扎实做好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

12.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立足工作实践和教育成效,强化理论支撑,探索打造符合教学特点、管理特色的学生工作品牌。加强教育、培养、管理,提升辅导员队伍动力、能力建设水平。及时补充、引进,完善相关政策、制度,为辅导员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提升深度辅导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举办深度辅导交流会。

五、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和教育

13.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加强党风党纪、廉政法规、廉洁自律教育,推进领导干部任职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工作,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好反腐倡廉宣传引导工作,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提高全校师生的廉洁意识。

14.不断深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北京市的实施意见,结合学校实际制定针对性强的具体实施方案。厉行勤俭节约,制止奢侈浪费,从严执行行政经费支出,健全财务内部管理制度,保证教育经费的分配、使用都在阳光下运行。严格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领导干部要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严于律己,作出表率。

15.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建立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健全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认真落实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健全党委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和任用干部票决制。继续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三个体系”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16.严明党的纪律。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位,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健全下级向上级请示和报告制度,正确处理党员个人和组织的关系,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严格按党的规定办事。

17.加强反腐倡廉体制机制创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学校党委要承担主体责任,校纪委要承担监督责任。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意见精神,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 

六、凝聚各方力量,共建和谐校园

18.积极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进一步推进科学化、精细化、人性化管理,努力建设节约型校园、和谐校园、文明校园,为师生学习、工作、生活创造良好环境。根据上级精神和学校实际,全面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做实做强“平安校园”六大体系的建设,迎接2014年下半年市委教育工委的达标验收。建立学校公共安全信息平台,针对不同时期的安全防范要求,及时向全校师生群发公告、警示、通知、宣传等。加强安保队伍建设。

19.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第二十二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摆在学校工作的突出位置来抓,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健全完善师生思想动态定期摸排和分析研判工作机制,及时了解掌握师生群体的思想动态,掌握主动权。进一步强化阵地建设,健全管理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切实抓好课堂教学、校报校刊、广播电台、校园网等意识形态阵地的指导监督,强化论坛讲座、学术交流、社会实践等活动的审批管理。认真做好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工作,完善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维护校园的政治稳定。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管理权。

20.做好宣传工作。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学校的重点工作为抓手,深入挖掘、总结学校的先进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形象生动地反映学校总体改革发展面貌和师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拓展新媒体宣传通道,占领网络宣传教育新阵地,积极推进网络宣传思想工作网络化信息化,提高新闻宣传的时代性、预见性、针对性、引导性,提升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

21.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加强思想建设,增进政治共识,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发挥学校统一战线成员的优势作用,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加大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养力度、实践锻炼力度,扎实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创新工作载体,丰富工作形式,扩大工作影响。

22.重视离退休工作。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落实好老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进一步加强老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学习活动阵地建设。继续抓好老年活动中心的软环境建设,结合建国65周年,开展“与党同心、与祖国同行”主题活动。探索在引领青年教师、学生成长等方面发挥老干部作用的有效途径。

23.重视工会、教代会工作。积极发挥工会和教代会作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重视学术委员会作用,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北京市模范职工之家”建设成果,完善教工之家建设长效机制。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广泛开展首都教育先锋创建活动。开展健康文化体育活动,构建和谐文明校园。

八、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学校事业发展

24.按照学校“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所确立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实践“育人为本,学术优先,尊师爱生,协调办学”的理念,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不断完善管理机制体制,努力提升办学品质,使学校各方面工作有力开展、取得成效,特别是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水平、科研和服务经济社会实力、人才队伍建设实效、校园建设管理和后勤服务质量等,在2013年基础上均有提升,学校整体办学实力进一步增强,为全面完成学校“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奠定良好基础。

 

中共北方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4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