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工业大学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浏览量:发布时间:2015-10-31

本报告按照《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文件的通知》(京教办函〔2015〕3号)要求,根据2014~2015学年北方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由北方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方面。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4年9月1日至2015年8月31日。

一、概述

2014~2015学年度,我校认真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要求,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丰富信息公开方式,切实保障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推动学校依法治校、民主管理,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为规范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师生员工和其他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学校信息,深化校务公开,促进依法治校,充分发挥学校信息的服务功能,学校制定公布了《北方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校发〔2015〕43号),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学校信息公开的领导体制与工作机制、公开的内容与范围、公开的方式与程序、信息公开的申请程序、监督和保障措施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二)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

为建立健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副校长和纪委书记为副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和纪检监察、工会(教代会)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北方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将“清单”所列事项逐一对应到相关职能部门,并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及其负责人的具体职责,形成了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统一领导、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体制框架。

(三)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方式方法

学校组织建设了北方工业大学党务公开、信息公开网站,作为学校校务、党务信息公开的专门平台。网站投入运行后,主动公开了《北方工业大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列出的公开信息,并汇总了学校各部门网站入口,有力推进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学校改版升级了学校主页和各职能部门的网站,充分利用校园网及时公开、发布学校工作和管理的有关信息,使广大教职员工及时了解学校的工作动态和工作要求。此外,各职能部门也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全面推动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公开“清单”事项情况

北方工业大学党务公开、信息公开网(以下简称信息公开网,网站地址为:http://xxgk.ncut.edu.cn)在学校网站首页设有导航链接,主要发布学校需要主动公开的信息。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网共发布“清单”事项76件,具体如下:

“基本信息”10件,包括学校办学基本数据,校领导分工,新制定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意见》、《北方工业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管理规定》,学校六届四次教代会校长工作报告、提案委员会工作报告,2015年党政工作要点,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报告等信息。

“招生考试信息”23件,包括2015年招生简章、招生计划表、招生章程,2015年棒球高水平运动员测试项目分值表、高水平运动员专项测试合格名单(公示)、第二学士学位考试成绩、拟录取名单,艺术类往年录取人数及录取成绩,2015年在京招生专业及往年录取分数段情况,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2015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学科专业目录、复试工作办法,2015年招收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专业目录、复试工作办法,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等信息。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22件,包括仪器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信息发布地址,2014年财务收支决算情况表,2015年财务收支预算情况表,北方工业大学教育收费公示一览表等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5件,包括学校合同聘任、职务聘任、岗位聘任、学校人员招聘信息发布地址等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9件,包括2014年在校生情况、教师数量及结构,2014年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2014年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2015届毕业生生源统计表,北方工业大学2014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北方工业大学2014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等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3件,包括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专升本”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北方工业大学先进班集体、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办法》等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2件,包括《北方工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班集体建设的实施意见》,《北方工业大学关于硕士学位论文检测审查办法》等信息。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1件,为北方工业大学公派境外学校交流项目概况。

“其他信息”1件,为《北方工业大学关于做好2015年防汛工作的通知》。

(二)通过学校网站、新媒体、印刷物等载体公开情况

20142015学年度,学校通过学校门户网站以及各学院、部门网站等网络形式发布重要新闻、通知公告等信息1336条,点击量达697万次;通过党发、校发、党办发、校办发、党报、校报、会议纪要等纸质资料等形式制发规范性文件、具体决定等公文共计248份;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师生关注新闻54条;通过学校招生办微信公众号发布学校招生信息58条。通过上述方式共计公开信息1696条。此外学校还积极通过干部会、教师大会、教代会、学代会等会议形式以及校内公告栏、宣传橱窗开展信息公开。

在公开的信息中,“结果公示类”信息共计234条,其中包括干部任免公示、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名单公示、拟录取研究生名单公示、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录取结果公示、各类人才计划推选或聘用公示、重要科研项目推选或立项公示、学生奖学金和荣誉称号评选公示,基建、后勤等招投标信息等师生关心的热点信息。

(三)学校重点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学函〔2013〕9号)要求,构建了以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北京市招生通讯、大型门户教育网站、北方工业大学本科生招生网、北方工业大学招生办微信平台等为主的网络媒体宣传平台,以报刊杂志、招生简章、报考指南为主的纸质媒体宣传平台,以招生政策解读和现场咨询为主的校园开放日等形式,及时发布学校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录取信息、信访咨询等信息,确保考生能够及时了解录取规则、计划执行、投档分数等信息。20142015学年度,学校共接受招生信息咨询1900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0000人次,电话咨询5000人次,网上咨询4000人次

各省录取结束后,学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维护考生权益第一时间按照招生章程中的承诺,公布分省录取结果及录取最低分等。高水平运动员的合格名单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我校校园网向社会公示,并向市高招办等省级招生管理部门报送招生录取监督电话,统一公布。

2.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20142015学年度,学校进一步加大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在市教委批复后,及时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和校内校务公开栏公布学校2014年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和2015年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等财务信息。

此外,学校每年还通过召开教代会,由财务处处长汇报财务收支、预算执行、经费使用与管理情况等财务工作情况,并向教代会提交学校财务工作报告进行审议。报告涉及学校2014年年度财务决算数据和重大项目支出情况2015年年度财务预算安排和经费重点投入方向,“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印刷费、差旅费的预算及使用情况。报告同时还对学校事业费的各项收入来源及支出管理情况进行说明并对重要的财经政策变化进行解读。

3.学校教育收费公开公示情况

(1)我校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将有关部门批准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及服务性收费、代收费管理办法向学生和社会进行公示,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未经公示,不得收费。

(2)我校教育收费公开公示方式:学校各类收费管理办法在财务处网页予以公开;学校在招生简章中注明学费、住宿费的收费标准;学费、住宿费在财务处收费现场以展板形式公示,同时在财务处网页予以公示;服务性收费、代收费在收费场所张贴公示。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已在信息公开网上公布了《北方工业大学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2014~2015学年度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社会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充分的支持和肯定,对学校已公开信息总体满意和认可,目前未收到任何涉及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学校在信息公开网已公布的《北方工业大学信息公开指南》中明确了对学校依法履行信息公开义务的监督方式及程序。2014~2015学年度,学校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而受到举报的情况,也未发生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诉讼或者申诉。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

总结学校一年来的信息公开工作,工作的顺利开展主要得益于积极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不断丰富信息公开渠道,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一是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推进、协调全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信息公开内容、方式和程序。二是将党务公开与信息公开工作有机结合,形成全方位公开格局。三是充分发挥信息公开网、新闻网、部门网站、校园网、信息简报、微信等媒体多层次多维度发布各类信息。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总体还处于起步阶段,随着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学校师生、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一些不足也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主要不足有: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和提高;部门之间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仍存在不平衡的现象;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和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个别单位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还不够规范;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三)改进措施

针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完善,具体改进措施有:认真总结经验,针对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有关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的措施,继续深入稳妥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培训,提高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对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考核,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北方工业大学

2015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