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第二次全体会议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浏览量:发布时间:2017-06-26

提案工作委员会委员   王伟宾

(2017年6月22日)

各位代表:

大家好!

我受第七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及本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征集情况,请审议。

一、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

(一)提案征集、立案基本情况

第七届教代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从2016年3月15日开始,截至2016年4月15日,共收到代表提案26件。26件提案内容涉及教学管理、校园管理与综合治理、基础设施改造与建设、职工生活福利、教师发展激励、学校综合管理、信息化建设等七大类。其中,关于教学管理方面的提案4件,占15.4%;关于校园管理与综合治理方面的提案3件,占11.5%;关于基础设施改造与建设方面的提案9件,占34.7%;关于职工生活福利方面的提案1件,占3.8%;关于教师发展激励方面的提案1件,占3.8%;关于学校综合管理方面的提案5件,占19.3%;关于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提案3件,占11.5%。

2016年6月8日,提案工作委员会在每位成员充分了解提案情况的基础上,召开了提案审核立案工作会议,逐项对提案进行了审核。根据提案的内容、处理难度大小、提案的可行性等情况,将提案作出立案提案和建议案的区分,最终确定立案(含合并立案)16件,合理化建议和意见4件,不立案5件。

(二)提案办理、答复情况

提案工作委员会根据《中共北方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意见》要求,将已经立案的提案和合理化建议都第一时间呈报校领导批示,并按照“分类处理,归口负责”的原则移交8个承办单位进行落实和办理。

截止2017年4月1日,在学校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提案承办工作进展比较顺利,已经立案的提案和合理化建议全部得到明确答复,办理和落实情况已及时向提案人进行了反馈。立案(含合并立案)的16件提案中:“已解决”6件,占37.5%;“待解决”7件,占43.75%;“无法解决”3件,占18.75%。4项合理化建议也得到了承办单位的重视,并经调研后给出明确答复,具体办理情况见附件。从提案人的反馈信息显示,提案人对提案办理结果的满意率为95.2%,其中:14人表示满意,占66.7%;6人表示基本满意,占28.6%;有1人表示对办理结果不满意

二、本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征集及立案情况

本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工作从2017年3月1日开始,各代表团对提案工作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位代表广泛征求和收集教职工意见。截止5月1日,本次教代会共收到提案30件。

30件提案内容涉及教学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基础设施改造与建设、职工生活福利、综合管理与服务、校园文化建设等六大类。其中:

1.关于教学管理方面的提案6件,占20%。分别是:关于改造部分教室的桌椅和设施,便于进行讨论式教学和小组教学的提案;关于改进专业实验课程教学工作量计算方式的提案;关于提高外聘教师授课讲学酬金标准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常态下北京市级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与升级的提案;关于加强优质数字教育资源研发环境与课程内容建设的提案;关于优化学生评教工作的提案等。

2.关于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提案2件,占6.7%。分别是:关于修改副教授职称评定中教学考核要求80学时课堂主讲学时的提案;关于修改引进博士必备条件的提案等。

3.关于基础设施改造与建设方面的提案12件,占40%。分别是:关于改善博远楼、实习楼手机信号的提案;关于增加校园电动汽车充电桩的提案;关于在实习楼加装电开水器的提案;关于为教室和办公室安装空气净化装置或系统的提案;关于建设师生休闲交流空间的提案;关于改造励学楼部分办公室电线线路的提案;关于在清真食堂建设卫生间的提案;关于更换教学楼公共教室桌椅、黑板的提案;关于改善校医院工作环境的提案等。

4.关于职工生活福利方面的提案4件,占13.3%。分别是:关于学校趸租公租房给无房教职工租住的提案;关于改善非编教职工管理与待遇的提案;关于为非城镇户口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建议;关于为教职工发放交通补贴的建议。

5.关于综合管理与服务方面的提案4件,占13.3%。分别是:关于规范博远楼楼下停车的提案;关于建立部分高端设备合理收费制度,维护教学科研良性循环的提案;关于调整学校作息时间的提案;关于在教工食堂开始“素餐专区”的建议。

6.关于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2件,占6.7%。分别是:关于在学校运动会中增加亲子趣味运动项目的建议;关于在学校形象识别系统(UIS)中增加教师系列的建议。

总体来讲,本次征集的提案不仅在数量上稳中有升,在质量上也有了较大提高。比如,“关于加快充电桩布局建设的提案”既结合目前学校电动车充电桩的使用现状提出了建设建议,又根据学校现有停车位的分布情况给出了增设充电桩的位置及布置示意图;“关于在学校形象识别系统(UIS)中增加教师系列的建议”既分析了增加教师形象设计的必要性,又给出了相关服装的参考样式设计图。

6月12日,提案工作委员会在每位成员充分了解提案情况的基础上,召开了提案审核立案工作会议,对提案进行逐一审核。根据提案的内容、处理难度大小、提案的可行性等情况,将提案作出立案提案和建议案的区分,最终确定立案(含合并立案)12件,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含合并建议)10件,不立案5件。

三、取得的成效与不足

在多方努力下,七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办理取得明显成效,大多数合理建议得到较好采纳,一些涉及学校长远发展及深层次问题的提案,经过办理部门与代表充分沟通协商,也取得了较好的共识。不少提案直接得到了落实;有的提案在学校政策制度、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得到了体现;有的提案中成为了学校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参考之一。比如,结合近年来代表们提出的关于调整上课、课间及午休时间的建议,学校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对作息时间进行了调整,得到了广大师生的普遍认同;针对“关于加强对教学楼和实验楼管理的提案”提及的“瀚学楼公共空间内学生文体活动影响实验室开展正常的教学、科研活动”等问题,相关部门加强协同管理,通过制定管理意见、加强巡查等多种举措使得影响教学、科研秩序的学生文体活动明显减少,有效促进了教学科研环境的改善;针对“关于信息中心开放校园网校外代理的提案”提及的“在校外无法访问学校各类应用系统”的问题,相关部门为每位教职工开通了VPN,为教职工在校外使用校内资源提供了便利。

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目前的提案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有待进一步改进和提高。一是在办理过程中,个别部门与代表缺少沟通,办理结果反馈不够及时;二是个别部门对提案提出来的问题缺乏深层次研究,提案的办理成效离代表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三是接涉及解决教职工具体利益的提案居多,而关注学校改革发展大局的相对较少;四是仍有相当比例的提案在案由中只注重表述现状和问题,而对建议、措施部分思考不足;五是有些提案前期调研不足,提出的建议措施不符合学校实际,影响了提案质量。

四、改进提案工作的努力方向和思考

今后的提案工作将继续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和中心工作,继续把解决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提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提案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努力提高提案质量、承办质量和服务质量,切实发挥提案工作的优势和作用,服务学校工作大局。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提升代表履职意识,进一步提升提案质量

一是各位代表要充分发挥的主体作用,注重在日常工作中加强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相关政策、收集和归纳教职工合理的意见和建议,撰写出较高质量的提案。二是各代表团要注重发挥在提案征集、办理过程中的作用,在做好宣传动员、研究选题和落实提案人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审核本团代表所撰写的提案,必要时与主提人共商提案内容,应力求观点清晰、事实确凿、一事一议、建议措施具体可行,把好提案质量关。三是提案工作委员会要注重加强自身建设,探索完善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的长效机制,认真、严谨地做好提案审理工作,把好立案关,进一步提高立案提案的质量。

2.优化提案办理机制,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和效率

一是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教代会提案工作,在认真调查研究提案内容的基础上,主动与提案人多交流和沟通,深入基层听取意见,尽力落实好提案承办工作。二是提案委员会要探索建立提案质量保证机制,通过不断完善提案分类办理机制、落实监督机制和办理结果反馈机制,促进提案的处理和落实。

3.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服务质量

提案工作委员会的服务质量是整个提案工作的保障。提案工作委员会要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一是要注重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增强履职实效;二是要注重创新方法,不断探索、健全提案工作长效机制,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三是要注重提高服务意识,充分发挥提案委员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与提案人和承办单位的联系、协调、沟通、督促和信息反馈工作。

 

各位代表,提案的征集和办理过程是凝聚全校教职工智慧和力量的重要过程,更是提高教代会质量,发挥教代会作用的重要环节。在此,提案工作委员会对各位代表和提案办理单位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相信,各位代表的重视与积极参与下,我校教代会提案数量和质量一定会有新的提高,提案办理和落实工作一定会有新的成效,一定会在凝聚教职工智慧和力量、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谢谢大家!

 

 

 

北方工业大学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

2017年6月22日

 


附件:

北方工业大学

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

 

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共征集提案26件,根据《中共北方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意见》要求,已经立案的提案和合理化建议都第一时间报送校领导批示,并按照“分类处理,归口负责”的原则,分别转到教务处(6件)、学生工作部(处)(1件)、保卫部(处)(2件)、后勤资产管理处(1件)、基建处(4件)、信息中心(4件)、后勤集团(2件)等相关职能部门予以研究处理。

根据提案内容,将提案办理情况分类汇总如下:

(一)关于教学管理方面的提案

1.关于改革网上评教规则的提案

提案内容:现有网上评教规则,是由学生匿名给老师打分。学校据此作为对教师教学评价的依据,同时职能部门将班级评教率作为一项工作考核指标。这引发诸多矛盾和大量班干部替同学评教的现象,已经给教师的正常教学,以及教学质量的保证造成越来越多的负面效果。

其中,老师们较为突出的质疑是:学生的打分是否有足够的可信度?例如:是否学生本人真实意思的反映?学生到课情况、课程的修读目的、学习态度,老师严格要求造成的学生心理反弹等因素……

另一方面,作为教学效果的重要反馈环节,学生评价有其存在的重要意义。所以需要进行改革。

建议一:取消班级评教率这项对学院的考核指标。评教率可以作为评教结果可信度的参数予以考虑。但只有废止这项考核指标,才能得到学生真实的反馈。也许不完整,但是有价值。

建议二:修改现有系统,增加功能如下:

(1)给任课老师权限,为学生评教的可信度打分。应可以分批、分档给分。

(2)给任课老师的教学评价分不再是学生打分的算术平均,而用每个学生在该课题的评教可信度加权平均。

(3)为保证公平,老师给学生的评教可信分对学生不可见,学生的打分对老师不可见。

教务处回复(已解决):

现行的评教体系由学生匿名在网上评教,采取打乱评价等级选项,设计验证性指标等措施,力争使评价体系客观。主要做法:

(1)分别对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和体育教学设置不同的评教指标。

(2)评价指标描述的“完全赞同”、“赞同”……等选项显示顺序由系统随机给出。

(3)对不同指标根据其重要性设置不同权重。

(4)设置验证性指标,出现极端不合理情况,系统提示学生重新评价。

说明:班级评教并不是考核学院的指标,强调评教率是为了让更多学生参与评教,使评教结果准确。

2.关于恢复本科生学位获得最低绩点分要求的提案

提案内容:自我校学位制度建立以来,本科学位获得的要求就一直高于毕业条件。一把是要求绩点分达到70分。前几年,学校将此要求放弃。现在毕业条件等同与获得学位条件。这对毕业质量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对学风建设极为不利。

提案人于2016年初,在2015届毕业生中做了一个班抽样调查。只有1名同学对毕业等同于获得学位的条件表示赞同。所有毕业生均同意“为学位设置成绩门槛有利于在校学习以及毕业后的职业发展”,其中读研的学生、工作中专业相关度较高的学生对这一点的反映尤为强烈。提案人在工作中没有发现一位一线教师支持此项现行规则。建议提高本科生学位获得条件,将其变更为:除了满足毕业条件外,学分绩点至少要达到70。

教务处回复(无法解决):

关于取消绩点分与学位证挂钩的缘由与历史背景是本科生的培养质量最终体现在学生的毕业率与学位率。目前本科生就业压力增大,没有毕业证与学位证的学生情况尤甚。作为学校来说,毕业率、学位率是学校重要办学指标,被各级教育管理部门所重视。经过学校综合调研与研判,于2014年以校发31号文件的形式取消了学位率与绩点分脱钩的决定。但这绝不意味着学校放松本科生培养质量的过程管理,学校在今年党政工作要点中提出要加强学风建设,教务处也在严格加强质量监控,狠抓学风、教风建设。待时机成熟,该合理建议将作为学校领导决策的重要依据。

3.关于必修课补考由学生提出补考申请的提案

提案内容:建议每学期期末必修课补考由学生提出补考申请,然后教务处根据补考申请安排补考事宜。理由:现在的每学期初的补考名单只是按照没有及格学生名单拟订,而有些学生根本就不准备补考,这样出题和试卷都造成了纸张和人员的浪费。

建议措施:每学期期末必修课补考由考生提出补考申请,教务处及时更新学生名单,以免造成浪费。

教务处回复(待解决):

2017年2月,教育部发布了新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自2017年9月1日起开始实施。教务处将依据规定精神,在校领导的领导下对我校相关的补考、选修、重修的组织与成绩记载方式进行修订。教务处已将该提案列入规划,向教学制度建设委员会报告该提案,供大家讨论,创造条件予以落实。

4.建议设置300人大教室的提案

提案内容:去年我校开始实行大类招生,一年级学生设有专业概论课程,全体学生(约300人)同时上概论大课。目前,没有专用大教室,给教学带来不便。今年上大课借用报告厅,有时会与其他用途相冲突,给老师上课带来不便,同时学生的听课效果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建议请相关部门调查学校的教学用房,找出合适的房间进行改造,满足300人同时上课的需要。

教务处回复(已解决):

目前教务处所掌握的教室资源(纳入学期正常排课系统)的教室共有87个,其中容纳80人左右的53个,100人以上300人以下的34个。但目前的教室难以改造成为3000人的教室进行上课教学。

经调研,目前广学楼报告厅经过装修,环境整洁,多媒体设备先进,可容纳500人左右同时上课;另外文化会堂也已修缮装修完毕,可容纳270左右。以上两处均可在合适时间内满足300人左右上课需求,如有需要,可以与校办、校团委、教务处协调办理借用手续,以解决上述问题。

(二)关于教师考核评聘与激励方面的提案

1.关于加强对教学楼和实验楼管理的提案

提案内容:我校目前学生活动场所有很大改善,专门的学生活动中心楼、体育馆等设施为学生课余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场地。但目前仍有许多学生活动,比如跳舞、合唱、羽毛球类等活动,经常在教学楼里进行。希望后勤部门能规范管理、取消在教学楼里的这些活动。

教学楼、实验楼是学校教学和科研的主要场所,从事科研的师生经常晚上在实验室从事科研活动,希望有一个安静的环境,但是学生在教学楼、实验楼里组织的唱歌、街舞、小型球类运动等,产生很多噪音,影响了这部分师生的安静环境,希望学校后勤部门加强管理。

建议:(1)后勤部门制定教学楼、实验楼管理办法,明确不允许在楼层大厅内开展各类产生噪音的活动;(2)各教学楼、实验楼管理人员,定期巡检楼层中各类活动,发现后及时劝退;(3)各楼设置管理人员值班电话,师生发现有活动时及时反映给值班室,由值班人员及时劝退。

学生工作部(处)回复(已解决):

(1)由学工部、后勤集团共同制定了一个加强管理的意见。

(2)制作公告牌,将管理意见公布,明确要求7:00-21:00禁止在教学楼进行影响教学秩序的问题娱乐活动。

(3)加强巡查,有后勤集团楼宇管理室加强日常巡查,由学工部、保卫处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关于规范学校机动车进入及停车管理的提案

提案内容:校内在职员工开车上班停车收费显失公平。八项规定后学校停发了交通补贴,在外居住员工有班车和自驾车两种方式上班,班车费用学校补贴,自驾车员工不仅没有补贴而且还交停车费,金额虽然不多,但单位内部停车场收取内部职工的单位非常少。

校内停车执行亟待整理。据观察,每到周末和下午,校外进校车辆非常多,特别是有些来校锻炼的人员车辆也随意进入,这是停车管理利益导向结果。因为,外部缴费车辆过多导致校内拥堵常常很严重,影响了老师和正常公务人员的出行。

建议:(1)取消校内在职员工停车费,这不仅是和社会接轨,也体现学校一视同仁对待所有员工。其他类型停车收费项目进一步调研规范。(2)对进入校内车辆进行总量控制。确因学校、公务进入校内的可以报车号备案进入,仅仅来校锻炼的校外人员车辆不准进入。(3)规范停车管理,对马路侧方停车要规范引导和秩序维持,不能随意不加管理。(4)优化进出口疏导。在高峰时段进出口要合理疏导,不能任其拥堵放任不管。

保卫部(处)回复(已解决):

(1)学校制定的车证办理办理办法是对进入校内车辆进行总量控制的根本制度,通过对办证人员身份审核,有效地控制了入校车辆总量,至于社会车辆临时入校造成校内车流高峰,通过保卫部监测,发现主要有两部分人:一是国教中心周末组织的培训规模较大,频率较高;二是下午入校接学生的家长车辆较多,这种集中出入是造成校内交通暂时拥堵的主要原因。驾车来校锻炼人员仅是极少一部分,但因驾车入校身份不易辨认,下一步保卫部将加大对入校车辆的管理,无关车辆禁止入校。

(2)侧方停车占路现象主要出现在图书馆西侧马路,停车人员主要是我校教职工。车管公司多次通过贴条警示、打电话告知等方式进行劝阻,仍有部分人员不配合。针对不服从管理人员,将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采取适当强制措施。另外,将在停车紧张路段增划新的停车位(在图书馆南侧规划新的车位),解决乱停车现象。

(3)拥堵主要发生在下班时车辆收费口,八角东街南北方向车流量大,我校车辆出口与社会车辆行进方向形成交叉是造成拥堵的主要原因。

学校收费口一直有车管人员和校警队员对出校车辆进行引导,优秀地下车库出口车辆,而对于校外马路车辆我们无权进行阻拦,以便让校内车辆先行。

治理校外马路拥堵,学校一直在想办法,校领导多次与属地交管部门沟通。2016年9月12日,保卫部代表学校向石景山交通支队递交了“北方工业大学关于加强八角东街北段、晋元庄路交通安全管理的报告”,提出三条整治意见:一是错峰上下班,我校已实施;二是严格交通执法,通过摆放隔离护栏,已经达到整治路边乱停车的目的;三是定时实行交通单行线管制。这一条还未得到回应,学校将进一步与交通部门沟通。

2017年3月3日保卫处组织智能交通实验室对校南门外红绿灯进行改造,增设了右转控制信号灯,重新进行配时,并对晋元桥的信号灯进行相应配时处理,路口拥堵的现象已经得到明显改善。

3.关于学校南校区收费口前马路的交通安全及堵塞问题的提案

提案内容:在博远楼启用之后,从南校区收费口前马路通过的师生车辆日益增多,但目前斑马线旁无红绿灯,收费口前马路上无黄色网状线,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和交通堵塞问题。

建议:(1)在斑马线旁安装红绿灯。(2)在南校区收费口前马路上划黄色网状线。

保卫部(处)回复(待解决):

2016年3月保卫处向石景山交通支队提出在斑马线旁安装红绿灯的要求,由于斑马线距马路南北两端红绿灯太近,南北两端总共只有290米,安装红绿灯将进一步加剧车辆拥堵,影响车辆通行率。石景山交通支队不同意此方案。学校过街天桥工程近期即将开工,工程完工后,师生可以从天桥进入博远楼,不设红绿灯不影响师生安全。保卫处设立警示和提示标牌,特殊时期和特殊情况下派出校警进行疏导。

2016年9月12日,保卫处以学校名义给石景山交通支队发函,提出在晋元庄道路上施划、安装禁停标识,对停放在非机动车道路上的机动车,由交通执法人员依法处罚。11月17日,交通队在收费口马路上摆放隔离护栏,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分开,起到了禁停的作用,黄色网格线还没有画,正在进一步协调。

(三)关于基础设施改造与建设方面的提案

1.关于在教学楼大厅设立“休息角”的提案

提案内容:我校近年来硬件、软件发展迅速,为了给老师在上课之余有个放松、休息及谈事的空间,建议在教学楼的大厅一角摆放一些沙发和茶几,供师生有需要时使用,进一步彰显我校魅力。

建议措施:在教学楼的大厅一角摆放一些沙发和茶几,作为教师的“休息角”。

后勤集团回复(无法解决):

接到提案后,后勤集团高度重视,经研究,认为该提案目前不具备条件,无法解决。

2.关于降低博远楼噪音影响的提案

提案内容:学校东南部紧邻阜石路和五环晋元桥,交通噪音很大,对在博远楼办公室噪音侵害显著。经现场考察,临近的交通噪音对图书馆、国教、学生宿舍和家属楼等都有显著的噪音侵害。

建议措施:

(1)学校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协商,争取在学校南侧的阜石路主路北侧和五环主路(晋元桥上)西侧加装隔音降噪设施,以降低交通噪音对学校学习、办公、休息等环境的影响程度。

(2)学校加大南部的绿化降噪措施,构建高大致密的绿化降噪隔音屏障。

基建处回复(待解决):

基建处根据提案内容请示区规划部门、市规划部门,答复如下:

(1)先有五环路、阜石路,后有国教及学生公寓,且均远离主道路100米的规划绿带之外,满足规范要求。

(2)博远楼、图书信息楼为非住宅功能楼宇,若要采取降噪措施,应考虑在单体建筑外加设窗户,改造窗户,甚至是封闭窗户加设新风系统等方案。

3.关于博远楼厕所和用水改造的提案

提案内容:学校大量办公室、实验室已经搬入博远楼,在使用中发现如下问题:

(1)厕所不够,特别是大量学生来此时,厕所更为紧张;

(2)用水不方便,现在博远楼每层有两个小厕所,北侧的有水池,南侧的没有水池,造成南侧房间打扫卫生时用水困难(长途到北侧打水,弄脏楼道,清洁工很有意见);

(3)六层南侧厕所经常发生下水堵塞。

建议措施:

(1)增加厕位,解决如厕难的问题;

(2)对南侧厕所的下水进行疏通或改造,增加水池。

基建处回复(待解决):

博远楼按设计功能为实验室,2016年竣工。实际使用时不妨楼层、部分房间改为教室、机房等人员较密集使用空间。

厕位不足的问题的长久解决方案应当是将相邻的部分实验室改造成为厕所,原小空间内无法解决。拟提交学校大修管理委员会,待批准后进入项目库,再进行立项实施。

4.关于学校主要道路不再铺设道砖的建议

提案内容:我校主要道路长年铺设砖道,事实证明,随着校园内越来越多的车辆的通行,特别是难免大型车辆的碾压,这些道砖铺设的主要道路不堪重负,破损不断,需要不断地进行更换,这样相当程度上影响了校园的美观,又造成了一定的浪费。事实上,很多高校的主要道路是沥青路,而不是铺设道砖。建议学校主要道路不再铺设砖道,除了广场和机动车不通行的道路可铺砖外,主要道路改为沥青路。

基建处回复(待解决):

近几年,学校基建任务多,载重车反复碾压路面,教工入校车辆多,交通荷载反复考验路面,破坏路面的频率较大。学校采用石材质路面,是本着节简的原则,可以随时坏随时修的方式进行维修恢复。

远期规划中,校园以师生步行为主,车辆全纳入地下停放。待学校规划基本建设完毕后,再确定路面材质。

5.关于瀚学楼公共设施完善和维修的提案

提案内容:瀚学楼大部分窗户(包括办公室及走廊窗户)年久失修,开关已非常困难。卫生间虽然经过重新装修并添置了卫生纸、洗衣液等,有了一定的改善,但堵塞、漏水时有发生,特别是洗手水龙头水流乱溅几乎不能洗手,以上设施需要更换和维修。建议有关部门实地考察并亲自使用五教的公共设施,使用质量可靠的卫浴产品及便于开启关闭的窗户。

后勤集团回复(待解决):

(1)关于瀚学楼窗户开关困难问题,后勤集团水电维修部门马上予以维修,并报校内大修改造。

(2)关于瀚学楼卫生间下水堵塞、漏水以及水龙头溅水等问题,集团水电维修部门将申请校内大修进行修缮。

6.关于博闻楼卫生间用水改造的提案

提案内容:博闻楼下水系统、卫生间冲水系统老旧,卫生间尚用已经广泛淘汰的拉绳冲厕,存在大量问题:(1)部分拉绳丢失,或改为铁丝悬挂在空中,非常不美观,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2)该冲厕方式用水浪费且不科学,导致博闻楼卫生环境差,楼道特别是靠近厕所的办公室异味明显。(3)下水系统有返臭味问题,导致临近办公室长期有异味。

建议措施:更换博闻楼下水系统、卫生间冲水系统,将卫生间冲水系统改为脚踩方式。

基建处回复(待解决):

博闻楼于1991年竣工,按建筑物使用工及当时规范设计山下水系统。提案建议将冲厕方式进行拉冲更改,整治环境和消除异味,具备合理性。

拟根据厕所现状、上下管网、荷载需求等综合考虑,专业设计,报请学校大修管理委员会批准后,进入项目库立项实施。

(四)关于学校综合管理方面的提案

1.关于作息时间调整的建议(合理化建议)

提案内容:建议将每节课时间由50分钟调整为45分钟,两节课连上,共90分钟。理由:随着招生规模扩大,休息5分钟学生老师无法满足上厕所方面的时间,况且1、2节课与3、4节课(或5、6节课与7、8节课)之间老师和学生从某个教学楼到下一个教学楼之间的时间过短(要交前面课程的多媒体设备钥匙,再拿后面课程的多媒体设备,再打开,需要时间在20分钟左右,而1、2节课与3、4节课程之间只有15分钟,容易出现教学事故)。

教务处回复:

本提案的提出时间在我校新的作息制度制定、运行之前。目前的作息制度是学校在经过充分调研之后,做出的合理调整,每节课已由50分钟改为45分钟。对于新的作息制度,大部分师生表示满意。

2.关于安装指纹识别系统方便教师领取多媒体教室钥匙的提案

提案内容:由于教学楼上课时间比较集中,老师基本上是在上课前十分钟借用多媒体教室钥匙,以致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内集中借用钥匙并登记。老师普遍反映填写借用钥匙记录比较麻烦,且有些老师经常忘记带借用多媒体教室使用卡。建议安装指纹识别系统,老师只需手指轻轻一按即可取走钥匙。

信息中心回复(已解决):

后勤集团为方便管理和工作,要求值班室工作人员对上课老师借用多媒体钥匙情况进行登记。电教中心为每位老师均发放多媒体设备使用卡,老师凭卡可借用钥匙。因上课前老师借用钥匙人数较多,登记手续耽误老师上课时间,信息中心和管理室沟通后,建议其凭卡使用即可,或改为课后登记借钥匙和设备具体情况,可避免此问题。

(五)关于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提案

1.关于建设办公自动化系统的提案(合理化建议)

提案内容:建立一个统一的工作信息交流平台,可以在各部门和学院之间,学院办公室和本学院教师之间,实时发布和交流工作信息,使部门之间、教师与部门之间的工作信息的传递和交流实现统一化、高速化、准确化、安全化。现在各部门之间实时信息交流工具不统一,有的用飞信、QQ、微信、手机短信等等公共软件,在信息传递的准确性、时效性、安全性等方面都存在许多问题,经常有收不到的情况发生。

建议措施:开发PC端和手机端“高校信息交流办公自动化系统”软件,办公室电脑和手机安装后,每天上班打开本软件,就可以及时收到各个部门发布的信息,也可以在平台上给老师传达工作信息。

信息中心回复:

经与提案人沟通,信息中心已在2016年建设了北方工业大学微信企业号,在统一身份认证及数据中心基础上,通过整合OA系统、邮件等应用,能够解决信息发布、信息查询、消息推送等问题。

2.关于改善教室教学设备的提案

提案内容:(1)增加教学供给侧改革,提高课堂教学管理水平,改善教学设备,增加教室移动话筒。(2)为老师配备教学装备(激光笔等)。

建议措施:(1)每个教室配备3-4个移动话筒;(2)为每位教师配备教学用激光笔。

信息中心回复(待解决):

目前个教学楼都只配备了一个领夹式麦克风,个别教师有特殊需求要使用多个时只能临时安装备用设备。针对提案内容,信息中心报了一个为教室配备蓝牙麦克的音响综合改造方案,以解决以上问题,并提升目前的扩音效果,但尚未批复。

3.关于信息中心开放校园网校外代理的提案

提案内容:鉴于许多教室,特别是近些年新进教师基本上都无校内住房,均住在校外的事实,且有很多教师居住在离校相对较远的地方,提议网络中心能够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在校外也可以进入人事、财务、教学信息网等校内平台,方便教师在家中办公。

建议措施:校园网络中心可通过设置校外的网络代理,实现校外能顺利进入校内网络。

信息中心回复(已解决):

信息中心已经为全校教职工开通了VPN,教师可以在校外使用访问校内应用系统。

(六)关于职工生活福利方面的提案

关于改善教职工居住条件的提案(合理化建议)

提案内容:辅助增加青年教师面对高房价与楼市畸形发展的应对策略空间。建议(1)整顿校内家属区管理秩序,提升廉租过渡房供应潜力;(2)开放校园周边居住资源,打造无房教工宿舍区。

后勤资产管理处回复:

校发〔2015〕68号、69号文件规定:2016及以后年度入职的相关员工,依据不同人才档次,均按月发放“住房租金补贴”。通常资助3-5年不等,每月额度足以按市场价支付一居室(或以上)房屋租金。

除非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否则学校层面无权自行出台“廉租过渡房”政策,也无权使用财政拨付的办学资金“打造无房教工宿舍”。自99年“国家停止福利分房并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以来,住房已归属个人消费范畴,目前并无此类政策可以支持“建议措施”。

学校计划在2017年出台“校内周转房管理办法”,旨在清理历史遗留并落实校内周转房的市场化租金收取,方便在职教职工房屋租赁,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七)关于教师发展激励方面的提案

关于为教师出版专著、教材设立专项奖励的提案

提案内容:作为高校教师,写作出版有关专著、教材需要长期钻研业务,积累总结工作经验,也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总结编写。出版专著、教材既体现了教师对事业的追求,也是工作责任之一,毕竟能够直接面授的学生有限,学时有限,通过出版书籍可以使自己的工作经验得以系统保存,扩大受众面,也为学校扩大了影响。

目前在对教师的业绩考核中,出版专著、教材一项体现较少。另据了解,目前一般出版专著、教材的发行量都不大,作者得到的稿酬也不多,不利于调动教师写作的积极性。

教务处回复(已解决):

目前,科技处已经设立为教师出版学术专著、编著类著作的专项基金,每本著作支持1.5万元左右,同时科研管理条例中对于学术专著、编著类教材均设有奖励,并记入业绩分。同时,经过教务处与科技处协商,相关教材类编著可纳入科研管理系统中进行登记,并领取相关奖励和科研业绩分。请相关提案老师,充分学习并用好我校相关专项激励与奖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