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再启征程,努力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

浏览量:发布时间:2017-06-26

——在北方工业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

校长  丁辉

(2017年6月22日)

 

各位代表:

大家好!

下面我代表学校向各位代表报告学校2016年的工作情况和2017年学校主要工作安排,报告的题目是:“登高望远、再启征程,努力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报告分两个部分,请大家审议。

 

第一部分  2016年学校工作情况

2016年,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全面推动综合改革,努力推进依法治校,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十三五开门红。

一、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筑牢坚强保障

一是聚焦问题,精准发力,从严从实开展巡视整改。2016年2月至4月,市委第一巡视组对我校进行了巡视。学校加强组织、全面配合,圆满完成了迎接市委巡视的各项工作任务。市委第一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巡视意见后,学校党委对照反馈意见,逐条列出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要求,按照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的目标,坚决有力、务求实效,从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制度建设、监督手段等方面积极开展整改工作。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经过各部门共同努力,确定的58项整改措施,有53项已经全部完成,5项正在抓紧推进;拟制定或修订完善的30项制度,有28项已印发,巡视整改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

二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学校按照中央和北京市统一部署,在全校党员中开展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学校周密部署,全体党员积极参加,努力夯实“学”的基础,强化“做”的实效,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教育向经常教育延伸,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讨论制定“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合格党员行为规范”,开展以动力、能力、魅力为主题的“三力工程”建设等举措,进一步强化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是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学校坚持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统筹规划、同步推进,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覆盖、深融合。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党建工作的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进行了具体规划和设计;进一步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三个体系”建设,通过全面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管理的实施方案》;以落实市委巡视整改任务为契机,举一反三,在全校范围内集中开展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十五条意见精神“回头看”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八项规定和纠正“四风”成果;学校党委、纪委加大纪律审查力度,严肃查办案件,严格执纪问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四是意识形态和统战工作不断加强。学校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通过强化工作保障机制、教育引导机制、舆情管控机制、研判通报机制、督查问责机制等举措,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通过实施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加强党外干部的培养使用、健全完善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制度等方式,扎实做好各领域的统战工作。

二、开展顶层设计,科学谋划未来

一是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完成。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集中全校教职工的智慧,历时一年时间,制定了《北方工业大学“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确定了“精品发展、特色发展、开放发展”的办学思路,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和任务。这个目标就是:到2020年,综合办学实力跻身同类院校前列,多个学科达到博士学位授权点水平,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科学研究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国际化办学实现重大进展,为到2046年建校一百年时,建成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学校全面启动了综合改革方案的制定工作,积极推动校内综合改革,坚持问题和目标双导向,着力破解体制机制瓶颈,通过改革创新和重点突破,激发内生活力。目前,已完善形成《北方工业大学综合改革方案(讨论稿第四稿)》,初步确立了“构建起符合学校实际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积极推进大学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明确了“内部管理体制与现代大学制度、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人事制度与科研实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国际合作交流、后勤服务保障”等六大改革任务。

三、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总结经验,展示成就

七十年沧桑历尽,七十载桃李芬芳!为总结回顾我校的办学历史和办学经验,展示近年来我校改革发展的主要成就和深刻变化,进一步彰显工大精神,弘扬优秀校园文化,凝聚师生力量,增进校友情感,促进事业发展,学校开展了校庆系列活动,并于2016年10月15日隆重举行了建校70周年庆祝活动。

70周年校庆坚持隆重、热烈、喜庆、简约的原则,围绕毓秀思源、起航未来的校庆主题,精心筹划,周密组织,扎实推进,成功举办了国际教育论坛、教学科研成果展、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和师生校友文艺展演等重大活动,2000多名校友返校,15000名在校师生亲历了各类校庆活动。校庆活动精彩纷呈、好评如潮,充分展示了工大文化、工大精神,有力提升了学校国际国内影响力和师生自豪感。

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一是本科教育质量显著提升。

教育质量工程再添新成果。2016年,我校“电气工程与控制实践教学示范中心”评为北京市高等学校实践教学示范中心,“电子电气类校内创新实践基地”评为北京市高等学校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一名教师评为北京市教学名师。

生源质量进一步提高。2016年,学校共计招生2863人,招生人数为历年最多;在普通本科招生的27个省市中,理工类提档线超过一本线20分的省市达到21个,超过一本线50分的省市达到10个。

大学英语教学成果显著。2016年,我校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首次通过率达到84.69%,超出北京地区高校首次平均通过率近38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其中,统计14-1班、风景园林14-1班等三个班级的一次性通过率为100%;建筑与艺术学院的一次性通过率达到89.29%,一次通过率居学院第一名。

毕业生质量进一步提升。2016年,应届本科毕业生2690名,毕业率97.96%,学位率97.5%;考研率18.4%,出国升学率6.1%,总升学率达24.5%。其中,信息安全12-2班的考研率高达50%,机械12-5班、电子信息工程12-5班、建筑学11-3班等4个班级的考研率超过了40%。

毕业生就业质量继续保持较高水平。2016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7.88%,连续六年保持在96%以上,高于北京高校平均水平。就业学生中超过63 %的学生是在北京就业、发展。

实践教学成效显著。2016年,学校共组织学生参加校外各类学科竞赛69项,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1139人次,其中国家级奖项141项,省部级奖项516项。成功举办“2016年北方工业大学大学生实践创新作品展”,展出作品84项。8项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参加“北京市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示会”现场实物展示交流。申报并立项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计划项目199项,其中国家级40项,北京市级159项。

素质教育教学深入开展。坚持开设大学美育、大学语文以及各类文化素质教育课程,举办人文素质名家讲堂,出版“新人文”等丛书,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成才。

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不断推进。启动了本科专业评估工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会计学、英语等3个专业完成了北京市督导室开展的试点评估工作。启动了专业认证工作,组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和电气工程等3个专业进行了国家工程教育认证的建设、自评、申报等工作。继续完善“大类招生培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顺利完成了9个大类30个专业,共计1842名学生的专业分流工作。完成了“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的数据填报工作。

二是研究生教育稳步发展,学科建设有力推进。

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和学科授权点的申报准备工作有序开展。2016年,学校投入专项经费1290万元,以达到和超过博士点申报水平为目标,积极推进1个引领学科、6个优势学科和4个优势建设学科的建设工作。组织19个一级学科参加教育部第四轮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参加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组织13个学位授权点(包括11个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和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开展并完成合格自评估工作,评估结果均为合格。

研究生规模稳步增长。2016年全日制研究生招生录取649人,在校研究生规模达2199人,其中全日制在校研究生1831人(博士生12人,硕士生1819人),在职专业硕士研究生327人,留学研究生41人。2017年全日制研究生招生规模将达到680人。硕士生导师新增41人,达到513人,初步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整体学术实力较强的研究生导师队伍。

研究生生源质量进一步改善。2016年招生录取“985”、“211”及“博士培养单位”院校考生443名,优秀生源比例达到68.15%。与2016年比较,2017报考我校研究生的考生增加47%。

毕业研究生学术水平和就业率保持较高水平。2016年毕业研究生并授予学位694人,其中全日制毕业研究生585人,留学生5人,在职毕业研究生104人。全日制毕业研究生就业率达到98.25%。2016年研究生发表在核心及以上期刊的论文和申请的专利数量达到112篇(项),有49人在省部级及以上竞赛中获奖。

学校进一步加大研究生的奖优助困力度,形成了以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助管津贴为主要构成的研究生奖助体系。共发放研究生学业奖学金734.3万元,资助研究生助管1738人次,发放助管薪酬154.7万元。2016年有39名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1人获“2016年度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新生奖学金”,1人获“2016年度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学术奖学金”。

三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加强。

积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发挥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主渠道作用。2016年度,我校1人评为首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1人入选“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择优资助计划”,2人入选“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扬帆资助计划”。顺利完成北京市教工委组织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项督察工作。

通过主题宣传教育、领导干部上讲台、基层实践活动等方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2016年,由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委牵头申报的“开展学生党员‘五个一’活动,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实效性”获评2014-2015年北京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三等奖,通信本科学生第二党支部获2016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一等奖,信安13-2班荣获北京高校优秀示范班集体称号。

以学风建设为主线,力促学生全面发展。通过全面实施“O计划”、开展“学长助学帮学”工作、成立助学联盟等,扎实推进学业辅导;以“相约晨光”和社团文体活动为载体,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提高。2016年,“学霸讲堂”李伟学业辅导工作室评为首批北京高校辅导员工作室,3人荣获“2015—2016年度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2人荣获“2015—2016年度北京高校德育先进个人”称号,1人获北京市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

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为落实国家“双创”战略,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学校成立了北方工业大学京西创新创业基地,现有8支学生创业团队入驻并注册公司。目前,全校共有大学生创业团队54个,其中已注册公司团队16个。在全国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有4支团队获得北京市三等奖;在第五届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中,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进一步加大奖优助困力度。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校共计5945人获得各类奖助学金及补助2293.36万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各类奖助学金及补助1525.9万元,人均9844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继续保持优良的学风,获奖学金比例高达85.11%。

四是国际化办学水平不断提升。

学校整合相关资源,成立了国际学院,积极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校庆期间,学校成功举办了首届高等教育国际论坛,有来自8个国家(地区)的12所高校的代表团共计41名代表(含8名校领导)及我校教师代表近300人参加。

2016年,学校共接收长期外国留学生608名(含学历留学生386名)、短期来校学习外国学生136名,长期外国留学生规模比2015年增长14%,生源扩展到亚、非、欧、美洲的55个国家。新招收3名港澳台侨学生来校学习,在读港澳台侨学生达到21人。2016年开设了4个全英文授课本科专业、2个全英文授课硕士专业,全英文授课专业在读留学生达203名。47名本科留学生和5名研究生留学生顺利毕业。

赴境外交流学习的学生规模进一步扩大。2016年,我校共有321名同学通过学校校际合作渠道赴国(境)外高校进行交流学习,派出人数比2015年增长了67.9%。其中,一学期以上修读学分项目学生130人,读取学位项目(双学位项目、本硕连读项目)学生25人。

海外合作院校数量、层次进一步提高。2016年,同美国达拉斯大学、波兰华沙理工大学、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奥地利格拉兹工业大学、日本神奈川大学、台湾台北科技大学、高雄第一科技大学等7所高校签署了合作交流协议,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我校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的61所高等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

五是继续教育稳中求进、稳中有升。2016年春季新生入学后在校生规模为2934人,其中本科生1411人,专科生1523人。在由北京市教委主办的北京高等学校继续教育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应用竞赛中,我校学生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3位指导教师均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学校获得参赛组织奖。

五、科研工作再创佳绩

一是科研项目大幅增加。2016年,科研到款9343万元, 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资助项目4项、北京市社科基金资助项目8项,纵向项目立项合计115项。其中,我校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共同申报的“建筑工业化检测与评价关键技术”项目获得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立项。

二是科研成果丰硕。2016年度共发表学术论文1087篇,其中SCI、EI等检索期刊360篇,获得授权知识产权117项,其中发明专利39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项24项。电气工程项目团队在“高能效机车牵引控制技术”、“特种电源控制技术”等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三是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2016年学校先后成立“北方工业大学—迪信通机器人研究院”和“北方工业大学—中博龙辉军民融合智能装备研究院”。“CNONIX国家标准应用与推广实验室”被批准为首批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至此我校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达到9个。城市道路交通智能控制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被评为北京市“综合智能交通管理与控制”科普基地。

六、人才强校工程成效显著

一是专任教师队伍实力进一步增强。2016年学校引进各类人才42人,至此,我校在编教职工达到1016人,其中专任教师809人。

二是高层次人才建设工作成绩斐然。2016年度,增加双聘院士、千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4人;入选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3人,被北京市推荐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入选北京市留学人员择优资助1人、青年拔尖2人、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高创计划青年拔尖1人、科技领军1人、科技新星计划交叉学科合作项目1人;1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入选北京市“海聚工程”;1人获评“北京市有突出贡献人才”。

三是人才资助和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2016年度遴选3个校内创新团队、5名长城学者后备人才、10名青年拔尖人才,投入专项经费496万元予以重点培养资助。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培训1457人次,其中学历进修12人、博士后进站培养6人、国外访问学者4人、国内访问学者5人、高层次人才培训65人次,资助培训经费96万元。

七、校园建设有序进行,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是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按照一流标准,努力做好餐饮服务、宿舍管理、校园卫生绿化、医疗保健、动力能源保障等,师生对后勤服务的总体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2016年完成基建工程总投资5287万元。经过多方努力,克服各种困难,过街连廊项目现已开工建设,按计划今年即可投入使用。

2016年学校大修工程总投资3975.43万元,完成校园饮水机水质处理、食堂排烟系统改造等民生工程。校史馆、毓秀园大门改造、广学楼报告厅装修等工程顺利完工,确保了70年校庆期间的正常使用。文化会堂翻修改造工程也已完成,并已投入使用。

固定资产大幅增加2016年学校新增固定资产1.7亿元,固定资产总值达到19.5亿元,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达到6.1亿元,占固定资产总值的31.59%。顺利完成固定资产清查工作;组织招标项目150项,涉及金额共计5464万元。

二是节能降耗工作成效明显。2016年,学校完成二级远程计量水表的全面更新安装及验收;初步建成“能源管控平台”;完成了校园水平衡测试及用水评估、数据中心及敦品楼数据机房的节能改造等工作,能源使用率明显提高。

三是开展OA建设,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学校统筹推进办公自动化(OA)系统建设,目前,已完成系统建设工作,基本达到学校党政主要业务全部通过OA系统处理的建设目标。

四是财政收支平衡,运行状态良好。2016年学校财政总收入达到8.09亿元。学校厉行节约,精打细算,规范开支,努力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全年经费实现收支基本平衡,并获得市教委综合绩效考评一等奖,奖金1000万元。

五是加强审计工作,资金使用规范性进一步加强。2016年完成基建、修缮项目审计项目69个,审计资金44127.01万元,审减和为学校节约资金1125.61万元,提出管理建议57条。

八、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异彩纷呈,学校精神品质不断提升

一是校园文化建设深入开展。2016年,学校成功举办“庆祝北方工业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纪念建校70周年师生校友文化展演”、“我与北方工业大学”征文等校庆系列活动,建成校史馆,出版《北方工业大学校史》、《北方工业大学艺术馆馆藏精品集》、《毓秀抒怀》等作品,制作新版学校宣传片,充分展示了工大文化、工大精神和我校办学成就

二是校园文化宣传活动产生良好社会影响。2016年学校在《中国高等教育》《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北京教育》《人民网》等期刊、报纸、网络媒体刊登了十余篇介绍学校70年办学经验、育人模式的文章及新闻报道,有效提升了我校社会影响力。在“全国高校校报好新闻奖”和“北京高校好新闻奖”评选中,我校获“全国”奖项4项、“北京市”奖项3项。

三是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丰富精彩。2016年,学校共派出263支实践团队、2300多名学生奔赴全国各地开展实践活动,获得了中国青年报评选的“全国最佳暑期实践大学”奖项,3支实践团队分别获得“最佳实践团队”、“优秀实践团队”、“百强实践团队”奖项。获评1个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岗和4个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

九、凝聚各方力量,助力学校发展

一是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全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2016年,我校评为“北京市国家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北京市交通安全先进单位”,1人评为北京市国家安全工作先进个人。微型消防站正式挂牌运行。

二是完成学校章程制定工作,推进依法治校。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促进依法治校、科学发展,学校积极开展学校章程制定工作。经专家评议,市属高校章程建设领导小组、市属高校章程建设联席会议审议,市委教工委会议审定,《北方工业大学章程(拟核准稿)》拟予以核准。

三是扎实推进校友工作。2016年,学校校友会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校友组织工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校友会组织、财务、印章、管理等方面规章制度8项;先后成立了广西、山东、上海地区校友会;校庆期间,组织了举办了36场校友论坛,评选出优秀校友204名;前后组织近5000余名校友返校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学校与校友的关系;成功召开北京北方工业大学教育基金会筹备会,积极推进教育基金会的筹备工作。

四是重视、支持离退休、工会教代会、共青团等工作。目前,学校有离退休人员580人。离退休老同志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学校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全面落实老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积极开展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以增添正能量为主线,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为老同志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召开离退休党员代表大会,完成离退休党委换届选举工作。

学校重视、支持工会、教代会、共青团工作,发挥工会、教代会、共青团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作用,圆满完成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在北京市教育工会考核中获特色工作奖

 

2016年,在全校干部师生共同努力下,学校各方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事业实现健康快速发展,办学水平、办学实力进一步提升,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为学校“十三五”发展开了一个好头。

 

第二部分  2017年学校重点工作

2017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稳中求进总基调,立德树人、改革创新,积极实施学校“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努力建设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

根据学校整体安排,2017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升治校理教、改革创新能力,加强组织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学校发展。

一是切实加强党建工作。认真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五年来学校贯彻落实《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情况,做好迎接北京高校党建评估工作。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党委全委会、常委会的议事规则,完善党委与行政的协调运行机制。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重视起来、巩固起来、带动起来”的工作思路,持续推进“三力工程”,在解决好动力问题的基础上,有计划地开展基层组织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魅力。

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中央和北京市统一部署,在全校党员中继续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围绕党员思想教育、管理监督、发挥作用等方面,着力构建“两学一做”长效机制。研究制定2017年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区分层次、分类指导,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

三是筹备召开学校第八次党代会。全面总结学校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各项事业取得的新发展、新成就,把筹备过程作为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的过程,汇聚发展智慧,凝聚发展共识,召开一次谋划未来、推动发展、团结奋进、鼓舞人心的大会。

四是着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修订完善《中层干部年度考核办法(试行)》,以考核为抓手,推动干部队伍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以中层干部换届聘任为契机,严格落实《中共北方工业大学委员会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中共北方工业大学委员会贯彻〈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的实施办法》等各项制度,持续推进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干部管理与监督;结合干部换届工作,探索建立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

五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建设。落实《北方工业大学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完善工作保障机制、教育引导机制、舆情管控机制、研判通报机制和督查问责机制,严把教师、教材、讲坛、网络各个关口。按照《北方工业大学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的要求,加强对二级党委意识形态工作机制的检查、考核。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政治生态。

六是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统战工作体制机制。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北京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入开展北京高校统一战线“心桥工程”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抓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导。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统战知识理论培训,提升统战工作能力。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和民主党派负责人开展调查研究,主动向他们征询意见建议,解决民主党派联合办公场所、活动经费等困难,做好北方工业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建设工作,鼓励、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和各民主党派积极参与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二、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上。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不断增强“四个意识”。

二是持续抓好巡视整改,不断深化巩固整改成果。在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继续努力、不断深化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开展“回头看”,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全部完成或需要逐步解决的,按照既定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紧盯不放,直至整改完毕,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以整改促改革、促发展。

三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以更大的决心、气力和勇气抓紧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召开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实施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制度,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交上作风建设合格答卷。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统一,预防与惩治相结合,深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着力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动问责制度落地生根,坚持抓住“关键少数”,加强日常管理监督,激发领导干部担当精神。

四是深入推进制度建设,全面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巩固深化巡视整改实践与制度成果,破立结合,以立为主,全面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和各方面工作制度建设,开展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充分发挥制度治本功能,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监督制约,增强行政监察实效。

五是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履行自身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把自我监督同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做到正人先正己,打铁自身硬。配齐配强纪检监察队伍,加强思想、作风、能力建设,切实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三、总揽全局、科学谋划,积极推动事业改革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做好顶层设计,不断完善优化机制体制,激发活力、持续发力,凝聚人心、共谋发展。

一是积极推进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要在2016年开局良好的基础上,分解、细化目标任务,持之以恒、稳中求进,积极拓展办学空间,优化办学条件,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办学实力。

二是做好学校章程的实施。以学校章程核准颁布为契机,理顺学校治理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努力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体系。

三是加快推进综合改革。在广泛调研、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遵循高等教育规律,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科学设计和确定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以攻坚克难、壮士断腕的精神,加快推进人事分配制度等领域的改革。

四、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全面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标志性成果为牵引,全方位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一是继续完善大类招生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完善适合大类培养的人才培养计划。做好专业宣传和专业引导,制定、实施2016级学生专业选择工作方案和工作流程。支持各个专业大类根据自身特点,制定相应的专业分流方案和专业分流时间。

二是大力推进本科专业评估和认证工作。以专业评估和专业认证为抓手,积极做好一流专业建设认真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开展校内专业评估工作,对本科专业的教学质量、师资队伍、教学规范等方面进行梳理和自评估。积极组织有条件的工科专业参加国家工程教育认证。

三是继续加强实践教学特色建设。以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进一步健全实践教学体系。有效整合现有人才培养基地和示范教学中心,开展共享实训基地建设。通过做好各类学科竞赛的组织、选拔工作,培育政府主导的学科竞赛。推动实验室开放工作,提高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专业学科竞赛的比例。

四是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以创建市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为契机,坚持以学生为本,着力强化创新创业实践,搭建实习实训平台,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将创新创业素质培养与个性化能力培养相结合,构建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实践教学体系,办好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有效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在人才培养计划中,增加创新学分和创业学分,在部分专业进行创业学分与毕业设计学分、主要实践环节学分替代方案的试点工作。

五是推进网络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在试点教学模式改革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实施MOOC等教学模式改革,增加在线开放课程,推进一校一课工作。

六是做好高级别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要通过高级别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对现有教学成果进一步总结、进一步凝练,进一步彰显特色,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七是做好招生、就业工作。高度重视本科招生工作,全方位做好招生宣传,落实招生鼓励政策,吸引优质生源,不断提高生源质量。对可能出现的严峻形势要有充分的估计和科学的应对预案。深入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进一步完善“全员化参与、全过程指导、全方位服务”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机制。加强精准就业服务,拓宽就业创业渠道,打造就业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就业质量。

八是做好继续教育工作。要在稳定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继续教育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打造北方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品牌。

五、加强学科建设,持续提升办学层次

以申报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和授权学科点为抓手,以优势学科建设为基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健全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一是积极开展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和授权学科点申报准备工作。积极实施学科建设工程计划,精心组织校内各学科的申报和资源整合,力争实现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和授权学科点零的突破。

二是持续推进优势学科建设和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以成功申报博士授权点为目标,以建设一流学科为方向,持续开展优势学科建设工作。完成2017年4个学位授权点(包括软件工程、统计学两个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和控制工程、法律两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合格自评估工作。

三是全面构筑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及监控体系。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抓手,进一步规范、完善导师聘任和考核机制;建立研究生过程管理与监督体系;探索构建多层次实践教学体系,助推研究生创新与实践能力提升;完成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培养过程并轨制度建设。

四是做好研究生招生工作,不断提高生源质量。高度重视研究生招生工作,积极开展全方位、多手段招生宣传。做好全日制与非全日制招生并轨改革。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招生体制,健全招生计划指标动态调整制度。

六、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助推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思想政治工作全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学生工作质量体系建设,提升“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能力和水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思政格局,专兼职思政工作人员协调配合,教学单位与职能部门统一步调,合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二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做好《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的贯彻落实工作,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为载体,以申报“北京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示范点”为目标,以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为突破口,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

三是开展“学风建设年”活动,培育优良学风。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意见》,继续深入实施学生成长激励计划,积极培育优良学风载体,加强学生纪律观念、规矩意识、诚信道德教育,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提升学习效果。压实学院学风建设工作责任,组织开展“优良学风集体”和学风建设特色活动评选。

四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以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为主要内容,提升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整体素质。修订完善《辅导员工作条例》和《班导师工作条例》,深入推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调动班导师的工作积极性。

五是健全和完善学生服务保障体系。创新资助工作手段,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精准帮扶,发挥助困育人在学风建设中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完善学业辅导中心建设,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六是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通过“北方匠人”、“青年五四奖章”、“毓秀榜样”等评选展示表彰活动,深入挖掘身边的优秀师生案例,用榜样激励师生,凝聚人心,营造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积极开展素质教育,做好大学生素质教育课程建设、开展名家讲堂等工作,实施“教学环境文化建设工程”。

七、不断创新机制体制,努力提升科研实力

进一步创新科研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学术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推动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协调发展,更好地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京津冀一体化需求。

一是创新科研管理机制。稳步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激励作用。落实新的科研项目绩效管理及奖励办法建立以激发科研活力、提升学术水平和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为导向的科研管理体制。加强科技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引进与培养,推进特色科研团队和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培育和产出,力争在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层次和数量、获奖层次和数量等方面都有所突破

二是进一步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鼓励跨学科、跨学院开展协同创新,积极整合学校和社会资源,进一步拓宽和深化政产学研用合作,加强与企业、市场的合作互动,推进科技成果与社会经济发展对接,探索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途径。推进京西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为双创人才培养发展打造良好平台。

三是提高科研团队和科研平台的建设水平。重视科研团队建设,加强高水平科研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加强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积极申报国家和北京市级各类协同创新平台和科研基地,鼓励教师在各类学术组织兼职并积极参加高水平学术活动。

四是推进学校学报建设,提升办刊水平。对学报进行扩版增容,缩短出版周期,增加出版容量,由季刊改为双月刊,每期容量扩大50%。通过评选学报每期优秀论文等措施,鼓励我校教师在学报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通过开放办刊,不断提高学报质量,扩大学术影响,积极建设与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大学学报。

八、积极推进开放办学,大力开展对外合作交流

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大力实施开放办学战略,不断提高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

一是不断拓展对外合作交流渠道。进一步加强同美国密西西比大学、亚拉巴马大学亨茨维尔分校、比利时鲁汶大学、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奥地利格拉兹工业大学等高水平大学的联系与沟通,推进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相关工作。

二是进一步加强派出学生赴海外学习交流的各项工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继续扩大派出学生规模,力争今年派出学生赴海外交流学习人数比去年增加20%。

三是做好长期留学生的招生培养工作。要在去年的基础上使长期留学生的规模扩大10%,留学生的生源质量、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

四是办好国际学院。建立科学机制,充实教学队伍,提升办学水平,使国际学院成为国际化办学的良好平台。

九、大力实施人才强校工程,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

紧密围绕学校总体目标,加快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完善人事管理,激发教师潜能,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一是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坚持“统筹规划、科学设岗、瞄准高端”的原则,完善并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与支持计划”;坚持“高端引领、强化我用、重在贡献”的原则,制定并实施“境内外高层次人才特聘计划”,重点落实好双聘院士的聘任和配套工作;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奖励体系,制定并实施《北方工业大学人才奖励实施办法》;坚持“统筹协调、结构优化、突出质量”原则,以做强增量为目标,完善并实施“师资队伍补充与支持计划”。

二是强化师资培养,提升师资水平。建立健全支持人才优先发展的工作体系,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实施“毓杰人才计划”、“毓优人才计划”、“毓青人才计划”,建立人才成长成才示范与引领机制,积极开展青年教师培养工作。

三是加快人才队伍国际化进程。建立国家公派、学校公派、公派自费等多种形式的人才国际化支持工作体系,制定并实施《北方工业大学教师公派出国研修实施办法》,完善《北方工业大学学术休假制度》,鼓励和支持教学科研人员赴国(境)外进行学术交流合作。今年计划派出10名教师赴国外高水平大学研修1年,并派送一定数量的教师赴国外合作院校短期培训和研修。

四是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坚持“统筹规划、科学设岗、强调高端、突出质量”的原则,重点研究、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探索适合学校发展的用人机制和校院两级绩效分配机制。加强编制管理与岗位管理,做好新一轮人事聘任工作。筹备召开学校人才工作会议。

十、提升管理、服务、建设水平,努力建设和谐美丽校园

坚持一流目标,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全体师生。

一是建设一流后勤服务保障体系。深入推进后勤综合改革,着眼提升后勤服务能力、服务效率和服务品质,不断推进后勤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和精细化建设努力建设具有“一流管理、一流队伍、一流服务”的后勤保障体系。

二是进一步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努力建设节约型校园。积极推进校园绿化美化、各类大修改造、金鼎大学生公寓“回购”、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设、五环内校园“涵秀园”的开发使用等工作。认真落实采购与资产管理工作各项改革措施。

三是进一步提升校园建设水平。建立完善管理、监督、检查机制,加强基建、大修工程管理,加强对施工、监理等单位的监督检查,提高基建、大修工程质量。做好 过街连廊项目的开工建设、《北方工业大学校园总体规划设计(2017~2025年)》的编修、《北方工业大学校园建设标准》的制定、敦品楼等建筑抗震加固的前期准备等工作。

四是严格管理、科学使用,努力提高经费使用绩效。积极争取各类办学资金,改善办学条件。创新经费管理和约束激励机制,加强管理,勤俭节约,科学合理使用资金,不断提高资金使用的效益、效率、效果。在预算中坚持量力而行、精打细算、突出重点的原则,保基本、保运转、保重点,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七公经费”支出。严格执行财务工作各项法规、制度,加强财务内部控制管理。

五是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有效防控财务风险。开展“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单笔支出百万元以上项目专项审计”、“内部控制审计”、“基建修缮项目审计”以及“中层干部离任审计”等工作,提高学校资金使用效益,规范财经活动,加强内部控制,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监督、预防和保障作用。

六是全面提升校园信息化水平。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加快学校OA系统建设和使用进程,不断提高学校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加强图书情报和校园网络建设工作,服务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

十一、深化“平安校园”建设,确保一方平安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巩固“平安校园示范校”建设成果,努力建设“平安工大”。

一是全面启动“平安校园”建设提升工程工作。围绕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中心任务,在健全安全稳定六大体系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新形势下保障校园长治久安的新措施、新方法。加强安全稳定工作队伍建设,全面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二是做好敏感期安保维稳工作。重点做好“两会”、北京“一带一路”峰会、党的十九大等重大活动期间安保维稳工作。

十二、发挥各方作用,建设和谐校园

开发利用校内外一切有利条件,创造良好环境,服务发展大局。

一是进一步加强校友工作。召开2017年校友会理事会会议,办好毕业20周年校友值年返校活动;继续开展地区校友会建设,并做好成立海外校友会的筹备工作;推进北方工业大学教育基金会建设。

二是做好离退休工作。全面落实离退休老同志的两个待遇,积极发挥离退休老同志优势,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的管理服务工作。

三是做好工会、教代会工作。充分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创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努力完善教代会制度,积极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作用。

四是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创新。贯彻落实团中央、教育部《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制定实施我校共青团改革方案,改革优化团学运行机制、团学组织制度、工作方式方法、条件保障机制等,切实增强共青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着力提升共青团组织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和学生成长成才的能力水平。

同志们,实现“建成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宏伟目标,需要我们全体北方工大人继续发扬上下同心、开拓进取、敢于拼搏、勇于争先的精神。让我们在党的十八大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导下,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担当意识、改革意识、协同意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不断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为首都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和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