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 奋力前行努力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

浏览量:发布时间:2016-06-25

——在北方工业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暨第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校长  郑文堂

(2016年6月25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好!

下面我代表学校向各位代表报告学校“十二五”时期工作情况和“十三五”时期学校发展规划情况,报告的题目是:继往开来,奋力前行,努力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报告分两个部分,请大家审议。

 

第一部分  “十二五”时期学校工作情况

 

“十二五”期间,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谋发展、抓改革、惠民生、促和谐,全面推动综合改革,努力推进依法治校,攻艰克难、奋力拼搏,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效。

一、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1.本科教育质量显著提升

“十二五”期间,学校在普通本科招生的25个省区全部实现一本招生,本科在校生达到10794人。英语四级首次通过率连续五年保持在市属院校前三名,市属理工科院校第一名。年均有850人次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项。学生考研率逐年提高,考研率加出国深造率接近学生总数的30%。毕业率稳定在97%左右,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高于北京高校平均水平。

2.研究生教育稳步发展,学科建设有力推进

“十二五”期间,学校瞄准国家发展战略,努力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开展学科建设,获批特大城市交通控制系统理论与技术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博士培养项目,并于2013年正式招收博士研究生;获批19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二级学科学术学位授权点由22个增加至5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由11个增加至15个,学科层次明显提高,学科结构不断优化,形成了完整的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全日制在校研究生规模达到1769人,硕士生导师增加至493人。

3.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加强

学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力培养有社会担当、有家国情怀,全面健康发展的优秀人才。围绕激发学生内在成长动力、多角度加强学风建设两条主线,通过新生引航工程,深入实施“Y计划”,全面启动实施“O计划”等分步骤、有重点的专项工作,以及“深海行动”、“相约晨光”、“攻科营”和“复盘会”等四大载体建设,探索和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格局,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落实国家“双创”战略,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学校成立了创新创业基地,首批聘任了10名校友企业家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目前已招募18个创新创业团队,共计近100名学员。学校每年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金额达1300余万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为学风优良群体。我校学生先后荣获“中国大学生百炼之星”、“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等荣誉,获批北京市首批“辅导员工作室”。

4.留学生教育进一步拓展

学校已与25个国家(地区)的53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2015年来自海外的留学生规模达到500余名,在读港澳台侨学生数量达到18人,生源扩展到涵盖亚、非、欧、美洲的52个国家和地区。每年派出200余名学生分别前往国(境)外25所高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学习交流。

5.继续教育稳中有升

“十二五”期间,在全国及北京市学历继续教育规模逐年大幅度递减的形势下,我校学历继续教育办学规模仍保持稳定的上升趋势,五年间共为社会培养本科毕业生3025人(其中授予学士学位581人),专科毕业生2440人。

二、科研工作屡创佳绩

“十二五”期间,学校纵向科研项目共计到款2.29亿元,横向科研项目到款3.56亿元,科研到款连续五年超过1个亿。共计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6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32项,其他纵向科研项目484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国家级奖励7项,省部级奖励38项。共计发表学术论文4735篇(SCI、EI等检索期刊1438篇),出版学术专著149部,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16项、实用新型专利58项、软件著作权163项。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增加到8个。

三、人才强校工程成效显著

“十二五”期间,学校引进人才236人,在编教职工达到1016人,专任教师由703人提高到784人,其中博士比例由34%提高到54%,高级职称比例由46%提高到50%。5人获评北京市级教学名师,1人被评为北京高等教育教材工作先进个人。新增享受国家政府特贴人员、北京市突出贡献专家、高层次人才、长城学者等高层次人才15名。高水平教师队伍的建设,有力保障了学校事业发展。

四、校园建设有序进行,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十二五”时期,学校先后完成了学生服务楼、学生十公寓、第三实验楼、学生十一公寓等工程的建设,竣工总建筑面积达95000多平米,完成总投资4亿多元。完成了学校供电增容、取暖锅炉改造、燃气增容改造、学生公寓阳台封装、学生服务楼中央空调安装等民生工程。固定资产总值增至13.7亿元,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达到5.3亿元。节能降耗工作成效明显,人均能耗降至接近“北京市重点用能单位”平均值的一半。

绿化、卫生和环境建设保持较高水平。后勤集团通过报修平台、微信公众号、建设快递服务中心、加强校园绿地治理等举措,进一步优化服务,开展精细管理。所有学生食堂均通过北京市健康食堂专家检查组评估验收,并被北京市卫计委授予“健康食堂”称号。完成金鼎学生公寓近1700名学生搬至校内公寓入住,并为校内学生公寓全部宿舍安装空调2501台,学生住宿条件进一步改善。

学校财政收支平衡,运行状态良好,办学经费稳步增长,2015年经费总收入达到7.9亿元。共完成内部审计项目298个,涉及资金20.8亿元,审减资金3523.3万元,提出各类审计建议715条。

五、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异彩纷呈,学校精神品质不断提升

学校评为北京市“十佳美丽校园”,荣获“北京市平安校园示范校”称号,连续五次获得“首都文明单位”称号。“校训树”雕塑在毓秀广场正式落成,成为我校标志性景观;“校园环境及建筑命名方案”成功推出,完成了校园环境及建筑共计36个名称的命名工作;由学校教师作词、著名词曲作家吕远先生谱曲的校歌正式发布,得到师生广泛传唱;学校形象识别系统(UIS)搭建成型,明确了学校标识、校色、印刷、组合的标准形式。

六、凝聚各方力量,助力学校发展

学校成立校友会,并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校友组织工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校友会组织、财务等方面规章制度。开通校友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成功举办毕业20周年校友值年返校活动,先后成立了广东、天津、海南、云南、河南等地区校友会,为校友参与学校建设搭建平台。

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全面落实老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积极开展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以增添正能量为主线,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为发挥老同志作用搭建平台。重视、支持工会、教代会、共青团工作,发挥工会、教代会、共青团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作用。

 

各位代表,同志们:

过去五年,是辉煌灿烂的五年,是令人难忘的五年,是全体师生员工秉承“敦品励学,才德并懋”校训、弘扬“严肃、严格、严谨”校风,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跨越发展的五年。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坚持党的领导。学校党委全心全意依靠全体教职工办学,充分发挥全体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共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学校发展离不开全体干部的无私奉献。全体干部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念、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五条标准,兢兢业业、克己奉公,投身学校事业,推动改革创新,为学校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

学校发展离不开全体教师的团结拼搏。全体教师按照习总书记的号召,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教书育人、科研攻关,为学校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校发展也离不开全体员工的努力工作。全体员工爱岗敬业、服务育人,用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为广大师生创造了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

学校的发展也离不开离退休老同志的大力支持。离退休老同志关心爱护学校,竭尽所能、鼓劲助威,为学校发展做出了难得的贡献。

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干部,向全体教职员工,向离退休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二部分  学校“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

                            

十三五时期,是实现中国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建设教育强国、完成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确定目标的关键时期;是北京市深入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新时期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是我校传承历史、再铸辉煌,加快推进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关键阶段。对我们这一代北方工大人来说,担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任。这也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光荣使命。我们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目前面临的形势,确立新的目标任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同心同德,努力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

 

一、“十三五”时期学校面临的形势

一方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业4.0”、“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一系列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北京市“四个中心”战略定位的确立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举办等,都将为学校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主动把握机遇,精准定位,重点突破,为学校发展开创新的局面。另一方面,我校地处高水平院校众多的北京,随着“双一流”大学建设战略、北京市非首都功能疏解等政策的实施,我校与国内同类高校、与市属高校之间在生源、人才、学术、资源等方面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我校在办学空间上面临的挑战将越来越严峻

在这个大的时代背景下,为了把握新形势,明确新目标,汇聚新动力,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集中全校教职工的智慧,历时一年时间,制定了《北方工业大学“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确定了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主要任务与保障措施。

 

二、“十三五”时期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与总体目标

“十三五”时期,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北京城市战略定位及行业发展需求,放眼未来发展,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创新驱动,把握发展大势,遵循教育规律,按照“精品发展、特色发展、开放发展”的办学思路,不断深化综合改革,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积极探索有鲜明特色的内涵发展道路,全面推进学校事业健康发展。

“十三五”时期,学校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综合办学实力跻身同类院校前列,多个学科达到博士学位授权点水平,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科学研究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国际化办学实现重大进展,为到2046年建校一百年时,建成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具体目标有:

1.人才培养方面:全日制本科在校生规模稳定在11000人左右。适度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各类研究生达到2600人。博士研究生培养规模进一步增加。留学生规模达到1000人。继续教育在校生规模稳定在3000人左右。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总体水平达到同类高校前列。

2.学科建设方面:1个学科达到国内先进水平,3-5个学科建设成为博士学位授权点,5-7个学科建设成为达到博士学位授权点的申报条件并具有一定竞争优势,学校整体学科建设水平达到申报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的条件。硕士学位授权点覆盖全部本科专业,力争新增2-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3.科学研究方面:学校科研经费总量超过6.5亿元,重大科研项目、高水平论文、专利等总量增加10%,国家级、省部级获奖成果数量增加10%。在重点服务首都发展和京津冀一体化战略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搭建10个以上协同创新大平台并组建协同创新攻关团队;新增3个以上省部级科研基地;培育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或工程中心);发起建立“京西地区协同创新联盟”;搭建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平台,加强智库建设;合作建立“北京冬奥会科技服务和志愿者服务培训基地”;努力建设“军民协同科技创新发展培育基地”。

4.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教职工规模达到1200人,专任教师比例保持在80%以上。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比例达到65%,高级职称比例达到60%。加大“高”、“精”、“尖”、“缺”人才的培养力度,力争拥有国家级领军人才,积极培育后备人才,着力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5.校园建设方面:进一步优化办学条件,积极拓展办学空间。推进金鼎大学生公寓回购工作。推动学校老旧校区改造,消除危旧房隐患,实现办学用房面积达标。推进校外科研与创新基地建设。进一步完善教学、科研、信息、生活、安全等各类办学条件。

6.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建立全方位、多渠道、高层次、实质性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格局。成立国际学院,开展中外合作办学;与若干所国际知名高校建立起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高教师国际化水平;构建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

 

三、“十三五”时期学校的发展思路

十三五时期,学校确立的发展思路是精品发展、特色发展、开放发展

“精品发展”强调在保持现有学生规模、空间布局、学科覆盖相对稳定的前提下,走内涵发展道路,着力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精品发展”贯穿于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要求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方面都要以精品作为工作目标,做精、做细、做实。“精品发展”是学校面对新的社会需求,进一步强化自身发展的立足之本,是对“十二五”时期确定的“质量立校”思路的进一步延伸。

“特色发展”强调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形成鲜明特色。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以政策导向为牵引,促进应用科学研究和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突出学校直接服务于国家战略、首都建设和行业需求的科研特色;集中力量,整合资源,突出在部分领域做精、做强的学科建设特色。

“开放发展”是“十三五”时期学校建设发展的重要突破点,强调要以开放的心态、开阔的视野,合纵连横、协同共享,利用有形无形、校内校外资源为我服务;主动抓住学校与政府、学校与社会、校内与校外协同发展的机遇,大力开展政产学研合作;努力推动国际合作交流,争取国际合作交流在深度、广度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国际化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国内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四、“十三五”时期学校发展的主要任务

1.人才培养方面

一是继续深化“分层教学、分流培养、分类成才”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大类招生后续工作,因材施教、个性发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二是积极探索慕课、微课堂、互联网+等新的教学方式,以课堂教学为抓手,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改革教学评价制度,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三是积极开展素质教育,不断完善素质教育体系,探索新环境下有效开展素质教育的新途径、新方式。四是加大英语教学改革力度,夯实学生语言基础,提升学生语言应用能力,开拓学生国际视野。五是积极推进和落实“北京市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及“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计划”。六是推进校级骨干课程、院级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建设,积极开展专业群建设。七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八是建设完善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络及招生服务体系,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九是加强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型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努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十是积极开展高层次非学历教育培训,打造继续教育品牌。十一是加大人才培养质量第三方评估工作力度,不断改进和提高人才培养工作。

2.学科建设方面

一是努力实施学科建设工程计划,将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率先建设成为博士学位授权点学科,将电气工程、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学科建设成为符合博士授权点申报条件、具有博士点申报竞争优势的学科,将法学、数学、建筑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成为符合博士授权点申报条件的学科。二是加强学科交叉与融合,利用现有实验室、工程中心,积极开展学科平台、基地建设,打造可共享的跨学科资源平台,形成具有竞争实力和特色优势的大学科群。三是努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建设京西哲学社会科学基地,积极打造京西智库,提升服务北京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3.科学研究方面

一是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稳步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建立以激发科研活力、提升学术水平和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为导向的科研管理体制。二是完善科研经费绩效管理及奖励办法,建立科学的科研评价标准。三是围绕区域社会可持续发展主题,全面加强学校与地方政府、大型企业、科研单位的合作,积极开展协同创新,努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四是进一步拓宽和深化产学研用合作,加强与企业、市场的合作互动,推进科技成果与社会经济发展对接,探索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途径。

4.师资队伍建设方面

一是建立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学校师德建设水平,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二是积极实施不同层次人才的培养计划、人才培训计划、人才奖励计划。三是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做强增量为目标,坚持“统筹规划、科学设岗、强调高端、突出质量”的原则,加强编制管理与岗位管理。四是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探索适合学校发展的用人机制和校院两级绩效分配机制。

5.校园建设及服务保障方面

一是深化和谐绿色校园建设,建立配置公平、使用高效、布局合理的资源管理体制和配置机制,优化学校空间布局,努力建设环境优美、功能完善、运行高效的文明美丽校园。二是完善后勤服务考核评估体系,努力建设具有“一流管理、一流队伍、一流服务”的后勤保障体系。三是健全校院两级财务管理体系,建立资产有偿使用、成本分担、资源共享和效益评价制度。四是完善学校网络基础设施,加强图书信息工作,建成学校共享数据中心及移动信息门户,建设“智慧校园”。五是统筹规划校园环境文化、标识系统建设、人文景观建设,打造精品特色项目和文化产品,弘扬优秀文化传统,提升校园文化品格。六是健全校友合作交流平台,完善校友工作机制,提升校友工作水平。

6.国际合作交流方面

一是积极同更多国外高水平大学开展校际合作交流,积极推进与美国密西西比大学等国外高水平大学共同举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工作,努力升级、深化国际合作交流。二是积极拓展留学生生源的广泛性与多样性,稳步提升留学生生源质量。三是完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拓展国际视野、提高跨文化交流能力创造更多机会和渠道。四是通过引进海外人才、选派教师出国培养、聘用外籍教师等方式,大力提升教师队伍的国际化水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

教代会、工会是大学章程规定的学校实现民主管理的重要方式。学校高度重视教代会、工会工作。“十二五”期间,教代会、工会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在全校各基层工会及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建成“北京市模范教工之家”的目标,为学校和谐、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十三五”时期,学校将继续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方针,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在民主管理、依法治校中的积极作用,党、政、工共建一个“家”,在人力、物力和财力等方面对工会工作和建家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努力创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今年是学校“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九十五岁诞辰。10月15日,我们又将迎来学校70周年华诞。我们要以庆祝建党九十五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积极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建立健全管理机制体制;以庆祝建校七十周年为契机,加大改革力度,弘扬创新精神,拓展国际视野,强化担当意识,培育匠人品格,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

 

同志们,“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实现“建成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宏伟目标,需要我们全体北方工大人继续发扬上下同心、开拓进取、敢于拼搏、勇于争先的精神。让我们在党的十八大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导下,按照党委的统一部署,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继往开来,奋力前行,为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