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浏览量:发布时间:2016-06-30

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    张萌萌

2016625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提案工作委员会的委托,向各位报告第六届教代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回顾2015年第六届教代会第四次会议提案的办理情况;第二部分,汇报本次教代会提案的征集及立案情况;第三部分,介绍自2011年至今第六届教代会提案办理的整体情况;最后,针对教代会提案工作提几点建议。请大家审议。

一、第六届教代会第四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

第六届教代会第四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从2015年3月3日开始,为期一个月,共收到代表提案33件。经提案工作委员会逐项讨论研究,确定立案(含合并立案)25件,合理化建议和意见4件,不立案1件。提案工作委员会将所有立案的提案和合理化建议都第一时间呈报校领导批示,并按照“分类处理,归口负责”的原则移交11个承办单位进行落实和办理。

截止到2016年4月1日,在学校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提案承办工作进展比较顺利,并形成了提案人与承办单位积极互动的工作氛围。比如针对“关于积极争取将学校北门地铁站命名为‘北方工业大学站’”的提案,在承办单位积极联系市规委争取支持的同时,有的代表通过区政协以提案的形式向市规委提出建议,有力地推动市规委主动来校调查了解情况。最终,本次立案(含合并立案)的25件提案中:有14件得到了解决,7件正在办理中,有4件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时“无法解决”。4项合理化建议也得到了承办单位的重视,并经调研后给出了明确答复。

在本次提案办理过程中,有的承办单位主动与提案人沟通,并与提案人共同研究办理方案;有的承办单位针对涉及面较广的提案,开展网上调研;有的承办单位为解决难度较大的提案,积极争取上级单位的支持。正是由于这些承办单位不断创新办案工作方法,才获得了提案人较高的满意度。从提案人的反馈信息显示,提案人对提案办理结果的满意率为97%,其中:26人表示“满意”,5人表示“基本满意”,有1人表示对办理结果“不满意”,但对承办单位的答复表示“基本满意”。具体的办理答复情况大家可以查看会议材料,因为时间关系在这里就不再详细介绍了。

二、本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及立案情况

自3月15日本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工作启动以来,各代表团对提案工作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位代表广泛征求和收集教职工意见。截止到4月15日,本次教代会共收到提案26件,其中关于教学管理方面的提案4件,关于校园管理与综合治理方面的提案3件,关于基础设施改造与建设方面的提案9件,关于职工生活福利方面的提案1件,关于教师发展激励方面的提案1件,关于学校综合管理方面的提案5件,关于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提案3件。

6月8日,提案工作委员会召开提案审核立案工作会议,在大家充分了解提案情况的基础上,集体决策,根据提案的内容、处理难度大小、提案的可行性等情况,将提案进行分类,最终确定立案(含合并立案)16件,合理化建议和意见4件,不立案5件,并报大会主席团审议通过。

三、第六届教代会提案办理整体情况

    第六届教代会提案委员会自2011年12月份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围绕学校工作的主旋律开展提案工作,努力克服各代表团人员变动、提案附议人数增多等情况带来的工作困难,积极研究探索提案工作规律,不断推出新举措、新方法,各项工作开展的积极而富有成效。

1.在提案数量稳中有升的基础上,高质量提案不断增加

第六届教代会共征集提案和建议132件,提案数量和质量年年有提升,提案内容也越来越广泛,涉及学校行政管理、学科建设、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工作、师资队伍建设、人事制度、财务管理、工会工作、职工福利及后勤管理等诸多方面。大多数提案从学校实际出发,选题明确、案由充分、分透彻、建议具体,为学校“十二五”的圆满收官和跨越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充分体现了各位代表对于学校改革、发展的关注,对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关心和积极参与学校管理的高度责任感。

2.提案立案、办理流程科学规范,交办的准确性不断提高

提案工作委员会坚持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和改进提案工作方法,逐步建立起规范、科学的提案立案、办理机制。立案前,各委员与提案人进行充分沟通,充分了解提案人的真实想法和要求,再进行立案审查;立案审查时,既严格坚持“一事一案”的原则,又通过分类汇总将同类提案合并立案,为提高办案效率奠定基础;立案审查后,先初步确定承(协)办单位,通过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并请示校领导后,最终确定承(协)办单位。通过这些举措,近年来提案交办的准确性不断提高。

3.注重抓反馈、促落实,提案办理实效不断增强

提案工作委员会把求实效、抓落实作为提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提案是否得到有效解决作为衡量办理质量的标准。在提案答复、处理、落实的过程中,把提案人的反馈意见、监督提案的落实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所有提案经审查立案后,先呈交主管校领导审阅,待校领导对提案落实工作作出明确指示后,再转交相关承(协)办单位办理。办理过程中,提案工作委员会对提案进行跟踪反馈,将办理结果第一时间反馈给提案人,并持续跟踪“待解决”提案的办理情况。办理完成后,请提案人对承办单位的办理结果进行评价后,再将评价情况反馈给承办单位,承办单位根据提案人的意见建议再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案,提高办理质量。在已办理的83件提案中,有不少提案和建议被吸纳到有关文件、政策、意见中,或融入到承办单位正在开展的相关工作之中。例如,科研管理条例的多次修订、学生评教内容和时间的不断优化、非编教职工可以享受“公积金”福利、试卷印刷后统一打孔以及近期作息时间的调整等多项工作的改进与完善,都与代表们的提案息息相关。

4.加强提案办理协商,提案人与承办单位良性互动

提案工作委员会作为提案工作的职能部门,注重发挥提案人和承办单位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注重协商沟通,确保“事事有人办、件件有回音”。在立案审查后,对不予立案的提案,及时与提案人联系,耐心细致地说明理由,取得提案人的理解。在转递提案处理单时,与承办单位做好沟通,充分表达提案人的真实想法和要求,以争取进一步提高提案答复处理的质量及效果。在办理过程中,积极推动承办单位主动与提案人进行沟通,充分了解提案提出的背景,并尽可能与提案人共同研究探讨解决办法,变“被动办理”为“主动沟通”,建立“提”、“办”双方的良性互动关系。

四、关于进一步做好提案工作的建议

近年来,在广大代表的积极努力和配合下,学校教代会提案工作的受重视程度、提案的质量与办理水平均有很大的提高,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有待进一步改进。一是直接涉及解决教职工具体利益的提案居多,而关注学校改革发展大局的相对较少。二是仍有相当比例的提案在案由中只注重表述现状和问题,而对解决问题的建议、措施思考不足。三是在处理内容涉及多个部门的提案时,部门之间的协同机制还有待完善。四是提案工作委员会自身的工作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下面,我结合自己五年来的工作体会,对今后的提案工作提三点建议,希望可以为下一届提案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提供一些思路。

1.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意识,注重提高提案质量

提案质量是整个提案工作的基础。提案委员会要把解决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提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方面的培训,提高代表对提案工作的认识,鼓励代表结合学校发展规划,有针对性地进行深入调研和思考,提出与学校发展建设相关、能体现学校发展目标定位的提案。二是要充分发挥优秀提案的示范作用,比如通过开展优秀提案评选,来进一步激励教代会代表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

2.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程序,注重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和效率

提案办理是实现提案价值、发挥提案作用的关键。一件好的提案,只有通过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才能达到实际效果,发挥作用。一是要采取多种形式与承办单位进行联系与沟通,既充分调动和发挥承办单位的积极性,又要在办理过程中跟踪协调,推动提案办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二是要积极推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化,比如定期公布每一件提案的内容、承办单位、办结时间及代表满意度等内容,以加强教职工对提案工作的监督。

3.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注重提高提案服务质量

提案工作委员会的服务质量是整个提案工作的保障。提案工作委员会要注重加强自身建设,探索完善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的长效机制。一是要探索建立提案质量保证机制,通过不断完善提案分类办理、落实监督和办理结果反馈等工作机制,形成提案办理工作的强大合力。二是对于重大的和较难处理的提案,可以尝试推行提案承办见面会制度。承办部门只有与提案代表面对面沟通,才能缩小提案代表与承办部门对提案问题的认识差距,才能真正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提案委员会委员自身的修养,在认真履行职责的同时,要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各位代表,教代会提案是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是推动校务公开和民主政治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提案的征集和办理过程是凝聚全校教职工智慧和力量的重要过程,更是提高教代会质量,发挥教代会作用的重要环节。我们相信,在各位代表的重视与积极参与下,我校教代会提案的数量和质量一定会有新的提高,提案办理和落实一定会有新的成效,也一定会在凝聚教职工智慧和力量、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十三五”时期,是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让我们在学校党政的领导和支持下,围绕“精品发展、特色发展、开放发展”的发展思路,定向发力、积极作为,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清晰的思路,更加扎实的工作,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水平,为开创学校“十三五”和改革发展新局面、全面开启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北方工业大学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

2016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