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工业大学工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

浏览量:发布时间:2015-04-16

 

工会常务副主席  陈太栋

(2015年4月16日)

 

2014年度北方工业大学工会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在市教育工会、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工会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做好教代会工作,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一)定期召开教代会,保障教职工民主权利。2014年4月,学校按期召开了六届三次教代会年会,会议听取和讨论了《校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及《工会经费及职工福利费使用情况报告》,各代表团分组讨论,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11月,学校召开了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并讨论了《北方工业大学章程》,各位代表围绕《章程》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使《章程》内容更加完善。12月,学校召开了教代会常设主席团会议,讨论审议了《北方工业大学绩效津贴调整方案》,使方案更加公平合理。通过定期召开教代会,让教职工直接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确保了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调动了全体教职工参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规范开展提案工作,切实解决教职工关心问题。六届三次教代会前夕,学校专题布置了提案工作,广泛征集代表提案,共收到提案20项,经讨论和研究,立案15项,对个别重要提案,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还进行了专题研究。目前,15项提案中已解决8项,占53.3%,其它提案正在努力解决。通过对教职工提案的征集和解决,极大地提高了教职工的责任意识和主人翁精神。

二、注重教工维权,服务教职工机制逐步完善

(一)健全维权机制,畅通服务诉求渠道。校工会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室、法律咨询室和保险咨询室的作用,积极帮助广大教职工解决各种问题和困惑,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和正当利益诉求,为广大教职工排忧解难。学校心理咨询室全年接受教职工心理咨询21人次,接受法律咨询和服务13人次,接受女工保险咨询23人次。

(二)建立送温暖机制,为教职工办实事。校工会坚持“五慰问”制度,对教职工结婚、生育、退休、生病住院、直系亲属去世等及时慰问。对困难职工发放困难补助金并走访慰问,2014年共发放困难补助金122000元。对新入职的教工,校工会业已完成全部信息的采集工作,正在抓紧办理京卡·互助卡。一年来,学校各个分工会也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送温暖活动,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在营造和谐温馨的校园人文环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开展评优促建工作,大力加强师德建设

(一)以师德师风评选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培育先进,塑造模范以及教育创新等活动。校工会利用北京市评选先锋模范为契机,积极开展评选校级先进和申报市级先进活动。最终,我校建筑工程学院孙世国教授以突出的业绩和贡献获得“首都劳动奖章”。同时我校也评选出校级师德先进个人21名,先进工作者43名,先进集体13个,在全校形成了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二)开展“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年人员”表彰工作,树立教书育人、爱岗敬业的良好风尚。为鼓励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争当师德标兵、做人民满意的好教师,终身从教,校工会积极开展了对我校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年人员的表彰和奖励工作,不仅发放了市教育工会颁发的奖牌和证书,还在教师节表彰大会上与我校评选的先进个人及先进集体一起受到表彰。

(三)关注青年教师成长,为青年教师发展搭建平台。一是校工会与人事处、教务处联合组织了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比赛,青年教师相互学习、互相观摩,教学基本功得到提升,推动了学校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为了鼓励青年教师在北京市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再上新台阶,校工会专门成立了教学名师团,对青年教师进行专门辅导,以尽快打造青年教师的过硬素质。二是校工会依托青年教师联谊会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两个平台,联合人事处、教务处等职能部门,按照学校的人才培养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和活动形式,开展了学术沙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征文、课题调研以及青年教师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四、加强文化建设,教职工文体活动丰富多彩

(一)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开展经常性文化体育活动。在一年一度的校运动会上,校工会组织开展了各种田径比赛和趣味项目,还举办了排舞等大型团体表演活动,展现了我校教职员工团结合作、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在文化交流方面,今年7月张家界市38位优秀教师代表来我校参观访问,双方就教工之家建设、青年教师暑期社会实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10月,校工会组织我校教职工参加了“协会杯”北京市扑克牌比赛,取得第四名的好成绩。12月,校工会举办了元旦迎新年团拜会,各个分工会在团拜会上表演了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团拜会集表彰、演出、联欢于一体,展示了教职工乐于奉献、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

(二)重视不同层次教职工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活动。校工会针对女职工群体开展了庆祝“三·八节” 健身活动,参观了民族博物馆及第四纪冰川遗址陈列馆;针对一线教师、学科带头人开展了高雅艺术欣赏活动,组织大家到国家大剧院及“鸟巢”观看演出;针对单身青年教师开展了两期青年教师联谊活动,每期均有来自北京十几所高校的近300名青年教师参加,我校70多名单身青年参加了联谊活动;针对一线教师及音乐爱好者,邀请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董华教授,做了“教师如何保护声带及发声技巧”的知识讲座,既丰富了教职工的知识面,又提高了大家的艺术欣赏水平,等等。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提高了各项活动的参与率和吸引力。

(三)充分发挥教职工文体协会作用,努力推进和谐校园建设。2014年我校新成立了“茶文化协会”和“游泳协会”,使我校文体协会增加到21个。各个文体协会充分发挥自己作用,积极开展活动,努力丰富校园文化。4月,女教授协会组织会员参观了鲜花怒放、芳香四溢的植物园,舒缓了女教授的工作压力和紧张状态。5月,摄影协会组织会员开展了美丽校园摄影比赛及百花山摄影采风等实践活动;10月,太极拳协会组队参加了在北京石景山体育场举行的“全国百城健身气功交流展示活动”,并获得了一项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二项三等奖及1个集体三等奖的优异成绩;11月,乒乓球协会组织了京西地区部分高校之间的乒乓球友谊赛,促进了校际之间的文体交流;12月,素食协会组织会员开展了养生座谈会和社会实践活动,提升了广大会员的健康意识和知识素养。另外还有羽毛球协会、篮球协会、排球协会、书法协会、台球协会、舞蹈协会、健美协会等等都在构建和谐校园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工会组织活力进一步彰显

(一)重视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工会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今年,校工会通过学习培训、基层锻炼等方式提升工会干部的服务能力。通过参加北京市教育工会组织的工会干部培训班,逐渐提升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同时,为了锤炼工会干部的过硬素质,校工会选派1名工会干部到新疆挂职锻炼,今年10月份圆满归来。在理论研究方面,校工会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仅重视理论研究的广度,更重视理论研究的深度,特别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促进工会建设科学发展。

(二)加强工会宣传工作,工会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今年,全面升级了校工会网页,逐渐完善了校工会网页的信息浏览、在线交流等信息传播功能,提升了工会为教职工服务的保障水平。另一方面,校工会开通了“高校信息平台”,将教师的联系方式分组保存,实现了重要通知、新闻、信息的及时发送和传达。

(三)加强工会建章立制建设,工会工作的规范性、制度性进一步完善。今年校工会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完善了校工会财务管理制度,特别是今年我们接受了北京市教育工会的财务审核工作,针对我们的不足已逐步整改完毕。除此之外,我们不断探索和完善工会新的管理服务形式和规章制度,逐步提高工会的服务保障水平。

总结一年来的工会工作,我们认为2014年工会工作是创新的一年,也是丰收的一年,各方面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工会经费足额上缴,工会会员信息采集率在90%以上。当然我们也存在一些不足,如二级教代会建设还存在不平衡问题等。今后,我们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宣传落实中国工会十六大和北京市工会十三大精神,发挥优势,不断创新,努力推动学校工会事业再上新台阶。

 

中国教育工会北方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5年4月16日